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8:38:54
來源:廣州日報

根治欠薪需全鏈條行動

字體:

  年關將至,各地不少辛苦一整年卻被欠薪的農民工再次走上艱辛的討薪之路。《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在農民工欠薪案件多發的建築領域,常會出現一種尾款拖欠現象,即在工程項目施工期間,農民工大多都能順利拿到工錢,但工程項目一旦進入尾聲或竣工,他們想要領到尾款,卻會遇到老板的各種拖延理由,最終引發欠薪案件。

  每到冬季,就是欠薪的高發季,討薪的打工人很忙,勞動仲裁部門、司法部門也很忙,一大堆欠薪案子等著處理。為什麼農民工欠薪現象多發生在工程項目後期?因為工程款是按工程進度撥付的,為保證工程順利進行,施工過程中的工程款、農民工工資往往都能及時到賬。到了後期,很多前期、中期潛藏的問題就浮出水面,工程款不能及時支付、足額到賬,工資拖欠就在所難免。

  不久前,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于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的通知》,決定自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節前,在全國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專設機構、專門通知、專項行動,説明欠薪現象還是比較普遍的。

  農民工討薪像“擠牙膏”,直接原因當然是底層承包商不厚道。有些時候他們是有錢不給,寧可拖欠農民工工資,也不能虧了自己,是故意欠薪,這種情況不能姑息。更普遍的情況是,底層承包商是“雙面人”,換一個場景,他們也是被拖欠的對象。在建築工程層層分包的語境下,資金鏈環環相扣,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把壓力和風險傳導到“神經末梢”,從而引發欠薪事件。比如説,一些大型的公共基礎設施項目,財政資金不足、投入不到位,要求開發商、承包商墊資進行施工,當他們的資金供應不上,農民工工資就難有保障。

  透過此類現象,我們能看到的,不僅是農民工的就業生態,更有工程建築的行業狀態。農民工欠薪治理,不僅要從末端著手,還要從前端著眼、中段著力,進行全鏈條治理,才能讓農民工徹底走出“欠薪—討薪—再欠薪”的怪圈。 (練洪洋)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