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8:41:11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線上教育“烏龍廣告”折射市場亂象

字體:

  近日,猿輔導、作業幫、高途課堂、清北網校四家線上教育頭部企業的廣告在微信朋友圈和社群刷屏,原因在于這四家公司請了同一位“老師”為其做廣告,一會兒是數學老師,一會兒是英語老師。就在網友們議論紛紛,該話題衝上熱搜之際,1月1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刊文直指風口浪尖上的線上教育亂象與監管問題。

  四家線上教育頭部企業,聘請了同一位“老師”為自己代言做廣告,這已經很離奇了,更加離奇的是,這名“老師”更是分身有術,為不同的企業代言,就化身為不同科目的老師,一會兒是“做了一輩子的小學數學老師”,一會兒又成了“教了40年英語的老師”。

  這樣的“烏龍廣告”很低級,也成了被網友嘲笑的笑柄,但是在“烏龍廣告”背後,恰恰暴露出當前線上教育的亂象以及監管的匱乏,奇葩的廣告不過是亂象的一個縮影。新冠肺炎疫情為線上教育市場的爆發式增長提供了千載難逢的契機,于是在各路資本的加持下,線上教育一騎絕塵。

  然而,一些線上培訓機構為了獲取客源,不把錢用在提高服務品質的刀刃上,而在各大媒體上鋪天蓋地做廣告,營造所有孩子都需要參加培訓的氛圍,加重家長的焦慮。還有一些線上培訓機構為了佔領行業主導權,惡意降低收費以賠錢的模式運營,擠垮中小機構造成行業發展不平衡的同時,自身也面臨經營風險,一旦融資跟不上資金鏈斷裂,企業可能迅速倒閉,造成消費者的預收費無法退回。比如近期非正常停業,被公眾質疑“跑路”的“學霸君”“優勝教育”等,最終利益受損最大的,還是廣大家長和學生。

  從政府監管的角度來看,也存在培訓內容核查難、培訓預收費監管難等現實問題,為各種問題的爆發埋下了伏筆。為此,我們呼吁線上教育調整經營理念,把資源、精力轉移到提升培訓品質、教學水準上來,以優質的教育教學內容贏得市場的認可,也讓自己得到良性的發展。與此同時,政府層面的監管不能一直缺位,而是要完善監管體係,採取具有針對性的監管舉措,引導和規范線上教育培訓市場的發展,避免各種問題和弊端的産生。  (苑廣闊)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70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