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8:40:48
來源:羊城晚報

醫藥代表既需“戒尺”也需“援手”

字體:

  醫藥行業迎來更嚴監管。日前,國家藥監局組織制定的《醫藥代表備案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正式施行。《辦法》明確提出,醫藥代表不得承擔藥品銷售任務,實施收款和處理購銷票據等銷售行為;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不得鼓勵、暗示醫藥代表從事違法違規行為。(1月1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過去發生的很多事,讓醫藥代表的整體口碑不佳。醫藥代表一度在醫院裏表現得很活躍,他們穿梭在診室之間,根據藥品銷量發放回扣。此外,醫藥代表借召開學術會議之名,行變相旅遊之實等其他做法還有很多。他們通過各種利益輸送方式來控制醫生的處方,從而爭取藥品更大銷量,自己也從中獲利。這類行為既抬高了藥價,又破壞了行風,理應為他們劃出清晰的紅線。

  然而,從藥品售後服務、藥學知識普及等層面來看,醫藥代表不僅不多余,而且為社會所必需。很多新藥、特藥“養在深閨人未識”,醫藥代表成為這些藥品“出閨”的推手。藥品上市之後還需觀察臨床作用和毒副反應,醫藥代表可收集意見並反饋給研發生産企業,這便于品質提升。醫藥代表是藥企、醫療機構、患者之間的資訊橋梁,沒有他們、或者他們的作用沒有得到正常發揮,藥品相關資訊交流就難以保持通暢。

  當前,藥品流通體制改革大招頻出,醫藥代表更是迎來了體現自身價值的良機。藥價出現大幅下降,品質如何保證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需要醫藥代表為醫生和患者送上“定心丸”。藥企降價是否換來了承諾的銷量,需要醫藥代表觀察與評估。市場瞬息萬變,藥企與市場相互了解,以及在藥品研發和參與招標等方面,都需要醫藥代表從中運作。藥企建立正當合理、科學規范的醫藥代表制度是大勢所趨,也是提升藥企競爭力的有效途徑。

  由此看來,醫藥代表既需要一把“戒尺”,也需社會給予他們更多理解和關心,向他們伸出援手。“戒尺”起規范作用,避免他們走上歪門邪道。但不走歪門邪道只是最低要求,更高境界的規范,是將醫藥代表拉入正軌,扶開工、送一程,讓他們發揮專業優勢,成為社會了解新藥好藥、藥企了解市場的窗口。

  社會對醫藥代表存在負面看法,是他們過去一些不良做法的必然反應。但放眼未來,醫藥代表也不應該帶著歷史包袱轉變角色,並且,包袱壓身,也不利于轉變。社會拋棄成見,在劃定紅線的同時,也要對他們給予鼓勵,這有利于減少對立情緒,讓醫藥代表在正當且必需的職業活動中,找到成就感與認同感。讓一部分醫藥代表先樹立正面形象,才能帶動整體形象發生漸進式轉變,進而發揮出他們的更多正面作用,造福于社會。(羅志華)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99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