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8:32:59
來源:錢江晚報

結婚也不妨試行冷靜期

字體:

  據澎湃新聞報道,近日,上海市有政協委員提議,結婚前應該設置結婚冷靜期。這個建議一經提出,引起了網友熱議,莫衷一是。筆者以為,這個提議不妨採納。

  其靈感和思路或許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離婚冷靜期。《民法典》規定,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離婚冷靜期目的在于阻止更多的家庭支離破碎,因為現實表明,有的離婚純粹是一時衝動,冷靜期有利于雙方梳理頭緒、反思自我、及時修復。其實有的矛盾就是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沒觸及道德底線的原則性問題,根本沒必要離婚。破鏡重圓難,離婚冷靜期能夠起到挽救家庭之目的。

  而結婚冷靜期的必要性在于,如今衝動性的結婚呈現增多趨勢。現在有些年輕人,對于婚後生活的繁雜、瑣碎、碰撞,缺乏充分的思想準備,對對方缺乏真正的了解。當浪漫的愛情歸結于平淡的生活,當一方的缺點漸漸暴露令對方無法接受……結婚冷靜期,不失為預防不幸福不和諧婚姻的剎車板。

  閃婚閃離屢見不鮮,同時我國離婚率近10多年來一直上漲。杭州市剛公布的2020年度最新婚姻大數據顯示,去年全市辦理結婚登記57692對,辦理離婚登記22699對;離婚數較上年減少473對,降幅為2.04%,仍處于歷史高位。據統計,男性離婚平均年齡為40.3歲,女性離婚平均年齡37.8歲;婚齡在6-9年的離婚數最高,佔23%,婚齡在10-15年的佔20%。

  離婚原因各種各樣,但結婚前不夠冷靜,觀察不夠細致,了解不夠深入,想得不夠周到,對婚後生活預期過高、過好,均有關係。婚姻“七年之癢”現象在大數據中體現得比較明顯,可見婚姻需要雙方好好經營。如果無法容忍對方的缺點、性格甚或其他方面的不盡如意,那婚前冷靜期或許能讓“錯配“少一些。我們無法指望每一對都是美滿的,一定比例的離婚也是允許存在的,但離婚大概率會帶出一係列社會問題。

  當前,尚不能指望結婚冷靜期使得離婚率有非常明顯的下降,但其一個很重要的指向,是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結婚的盲目性、草率性。讓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情侶,審慎思考結婚這一人生重大事情,用這一緩衝期,進一步堅定他們共度一生的決心和信心。

  幸福的婚姻生活需要夫妻雙方努力,也需要全社會共同營造,需要有相關機構給適齡青年、配偶雙方提供具有針對性的婚姻家庭輔導,提供婚前法律諮詢、情感輔導、心理疏導等服務。在結婚冷靜期裏,可以讓當事人正確認識婚姻,認真步入婚姻,做到理智擇偶、高度負責,從而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將來離婚的可能。  (林上軍)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7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