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8:32:59
來源:錢江晚報

社區治理,既要講原則也要有彈性

字體:

  小區物業交接糾紛,這幾年時有所聞。據錢江晚報·小時新聞客戶端報道,近日杭州蕭山區美哉美城小區出現戲劇性的一幕:本來定好上午9點新老物業交接,結果老物業拒不退場,幾十個保安手挽手牢牢把住大門,組成一堵人墻,將新物業工作人員堵在小區門口。

  物業交接淪為鬧劇,究竟為何?各方都有自己的説辭。

  小區業委會表示,為換物業的事,小區先後召開過兩次業主大會,形成決議。兩次大會的決議都滿足了讚成過半的要求,也就是同意不再續聘老物業公司,同意選定新的物業公司。而老物業公司的説法是,這次換物業的投票“存在很多令人不解的操作和誤導”,“現在業主意見不統一,我的執行就很困難”。至于業主方面,現場確實有少數業主不同意更換物業,對投票結果不認同,同時也有不少業主對老物業不滿意,支援新物業進場。

  這麼説起來,各方分歧的焦點在于業主是否認可更換物業。從新聞中看,兩次業主大會都形成了決議,決定更換物業公司。業主大會的決議代表多數業主的意見,只要程式合法,哪怕有個別業主不同意,也不能成為拒絕新物業入場的理由。

  所以,可以把這事分成兩個問題來分析——一個是業主大會的合法性問題,一個是少數業主的不同意見問題,就再清楚不過了。作為小區自治的核心,業主大會具有權威性和主導性,其形成的決議不容被隨意撤銷。少數業主有不同看法,可以通過正常流程提出異議,甚至可以提起重新召開業主大會的建議,但在這之前,或者説在沒有新的業主大會決議的前提下,只能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進行。

  這時候,社區和街道應適時介入,加以協調,以使各項流程順利進行。當然,在矛盾衝突尚未得到化解之前,業委會有責任做好解釋説服工作,打消持不同意見業主的顧慮。美哉美城更換物業不順利,也就是在這點上沒有做好。業委會當然要盡可能地獲得業主的理解和支援,不能對少數業主的不同意見置若罔聞。

  更換物業公司是件麻煩事,老物業公司要處理好遺留工作,不是三兩天的事情,包括積欠物業費的收取也需要一定時間。新老物業公司交接需要有過渡階段,比如允許老物業公司設立臨時辦事點,以便做好遺留的工作;而新物業公司應照顧到老物業公司的需求,盡量互相配合。這樣,新老交接才能更加順利,物業服務才能善始善終。

  這裏其實是一個原則性和彈性的關係問題。既要講原則,也要有彈性,這樣才能彼此妥協,求得最大公約數。據悉,目前新老物業公司達成統一意見,以一段過渡時間陸續進行交接。原本雙方爭持不下,現在各退一步,也就海闊天空了。  (魏英傑)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99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