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8:32:5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核酸檢測“人山人海”有隱憂

字體:

  近期,一些地方出現多點散發疫情和局地聚集性疫情,核酸檢測成為常規的防疫工作。但有不少群眾反映,當地在組織核酸檢測時存在排長隊甚至“人山人海”的現象,“排隊一小時,檢測一分鐘”問題普遍存在。一些地方核酸檢測工作無序,增加了疫情擴散風險。

  配合核酸檢測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別人負責,但是,排長隊導致的人員聚集風險也必須正視。有的一排隊就是兩三個小時,尤其在東北一些地方,在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室外排長隊進行核酸檢測,群眾對此是有情緒的,有的説“本來可能沒被感染,排隊怕要凍出病來”;有些檢測人員廢寢忘食地連軸轉,連吃飯、上廁所都得擠時間,同樣有一些意見。

  對于這些批評的聲音,有關地方和部門不能無動于衷。一定要想方設法把核酸檢測排長隊、人員扎堆的問題解決好,減少群眾的擔憂,也讓防疫工作安排更加合理。畢竟,核酸檢測是精準防疫、防范病毒擴散的重要手段,千萬不能因為工作安排不當,引發新疫情。

  雖然核酸檢測動輒涉及數萬人甚至數十萬、上百萬人,但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扎堆、一定要排長隊。事實上,在北京等多次出現疫情、曾大范圍開展核酸檢測的城市,這項工作相對比較有序。其訣竅在于,讓資訊填報和傳輸跑在現場檢測前面,通過實行預約登記等制度,變被動的現場分流為主動的行前計劃和引導,避免核酸檢測時段過于集中。

  預約制度是一項科學的管理制度,是過去一年與病毒較量過程中摸索出的經驗。通過對預約資訊開展大數據分析,相關部門能提前分析需求,有針對性地提供服務。尤其那些要全員核酸檢測的地方,更要在預約上多下功夫,將流量管控關口前置。若能大致確定每個單位、每個小區甚至每個人核酸檢測的大致時間,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排隊。

  全民核酸檢測排長隊、人員扎堆的現象,暴露了一些地方基層治理能力不足的問題。當地有關部門也要反思,社區管理是否存在大、散、亂問題,防疫工作是否還沒做到精細精準。

  記者在平時採訪中了解到,現在很多地方實行網格化管理,已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管理格局,但有些網格范圍太大,不能精準到樓,更別提單元。有的社區網格長要負責十幾棟樓,管理上千個人,核酸檢測的時候,網格長一聲喊,十幾棟樓的居民會扎堆去排隊。同時,物業棄管的一些老舊小區住著很多老年人,如何拿出更精細化的組織方案,如何讓他們有序地接受核酸檢測,也考驗工作方法。

  防范扎堆核酸檢測的防疫風險,提升核酸檢測能力也是重中之重。尤其要發揮好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乃至村衛生室的功能,逐漸完善家庭醫生等制度,並培養更多的檢測人才,拓展全社會的檢測能力。只有這樣,各地在應對全民核酸檢測時,才更有底氣、更有序。

  當然,要解決核酸檢測排長隊的問題,各地群眾也能有所貢獻。不少群眾喜歡提前候場,也是導致排長隊的原因之一。其實,只要做好預約登記,完全沒必要搶著去檢測,徒增感染風險。如果大家都能更從容,核酸檢測會更有秩序,也能減輕防疫人員的壓力,何樂而不為? (張建)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99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