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8:33: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景區“玩命式”表演不看也罷

字體:

  1月16日,廣西貴港北帝山旅遊區兩名特技演員疑高空溜索時發生失誤,懸挂于千米高空。視頻被曝光以後,引發網友熱議。很多網友直言,這種高難度、高風險的表演不要也罷。

  讓人難以理解的是,最開始景區竟然還不承認演員遇到了險情,表示是新動作,不是失誤。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如果這是設計好的表演動作,那麼下次再來看,如果沒有這樣的動作,景區如何解釋?

  眼看事情越鬧越大,輿論壓力也越來越大,涉事景區終于在最新回應中承認,演員遭遇險情屬實,現在已經成功脫險。想想之前的所謂“新動作説”,景區管理經營者是不是有些太過冷血了?如果真的發生了意外,這可是人命關天的事情。如果一個表演連觀眾都覺得太過危險,沒有表演的必要,那麼這樣的表演,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近年來,一些景區景點為了吸引眼球,招攬觀眾,相繼開發了很多高難度的遊覽、表演項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各種高空表演了。但是,高難度和高風險往往是並存的,稍有不慎,就可能發生意外。比如近年來被媒體曝光的高空玻璃橋、玻璃滑道項目,就多次發生安全事故,有些事故還導致遊客受傷乃至死亡。

  血的教訓已經足夠深刻,類似這種高難度和高風險並存的遊覽、表演項目,其存在的必要性、合理性確實應該被打個問號了。遊覽也好,表演也罷,説到底都是屬于娛樂的范疇,而娛樂的第一個前提,當然就是安全,沒有了安全,也就談不上娛樂。雖然現實中很多表演確實以驚險刺激為賣點,但也必須在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做到萬無一失的情況下才行,否則,這樣的表演寧可不要。

  竊以為,在政府安全生産部門的指導下,全國的景區景點,都應該對自己的遊覽、表演項目進行一次自我梳理和整頓,對于那些難度和危險係數都很高的項目,進行安全方面的論證,該進行整改、加強防護、提高安全係數的,就提高安全係數,該停掉的,就堅決停掉。  (天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99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