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08:33: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檢驗機構謊報核酸檢測結果膽從何來

字體:

  河北省邢臺市政府日前通報稱,隆堯縣進行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因能力有限,委託第三方機構濟南華曦醫學檢驗有限公司檢測314987人。1月14日零時該公司業務代表翟某某向縣衛健部門反饋,結果全部為陰性,隆堯縣據此上報。但16日9時又接到翟某某的反饋,送檢核酸樣本中有一管1:10的混檢樣本呈陽性。隆堯縣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截至17日14時,在這10名人員中共發現3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目前,翟某某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時下,全國新冠防控的形勢依然不容樂觀。尤其目前河北、吉林等地出現的疫情反彈,又帶來了深刻的教訓。比如,農村作為疫情防控的薄弱點被暴露出來;吉林“1傳102”的超級傳播,更彰顯了少聚集,不扎堆,不湊熱鬧,減少傳播風險的重要性。

  當然,重點地區的全員核酸檢測,同樣至關緊要。通過全民的醫學篩查,及時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檢測出來,既便于當事人的及時隔離與醫治,有利于防止病毒的隱性傳播,也利于以此為源頭進行流調與隔離防控。因此,核酸檢測一點兒馬虎不得,草率不得,更當拒絕弄虛作假,禁絕虛報瞞報。

  弄虛作假,從某種意義上説就是“圖財害命”。如隆堯縣314987人中,有3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若不能及時檢出,不只是耽誤了患者的救治,可怕的是可能感染更多的人。無論對當事人還是其他人,都將是對個體健康的嚴重侵害,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只是全員核酸檢測常常受到地方檢測能力的限制,委託社會上第三方醫療檢測機構予以檢測,亦是理性的選擇。作為被委託者理應恪守科學良知和職業操守,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實驗室檢測技術指南》(第五版)要求,嚴肅認真做好標本採集處理、包裝、保存、運輸送檢、實驗室檢測,並如實報告檢測結果。一是一,二是二,來不得半點兒的偽飾。以便為地方政府採取針對性的舉措,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

  濟南華曦醫學檢驗公司的行為,顯然有悖科學良心,逾越了職業道德的底線和法律的紅線。雖然事後或良心發現進行了如實反饋,但仍然造成了惡劣的影響。一方面使疫情防控拖延了兩天時間,給病毒傳播可乘之機,直接損害了當地民眾的健康權益。另一方面,致使政府對疫情誤判,不僅造成了經濟損失,同時也損害了地方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

  濟南華曦造假的不法行為,必然會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不管該公司的背景如何,實力如何強大,都當一查到底。唯有嚴肅懲戒方能以儆效尤,確保核酸檢測的科學性和真實性,為保障民眾身心健康提供技術支援。大疫當前,全民抗疫,形勢嚴峻,該公司竟然謊報核酸檢測結果,其膽從何來?是科學良心的缺失,還是道德底線的潰決?

  民眾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在疫情面前,所有的面子觀,所有的形式主義,所有的弄虛作假,所有的遊戲兒戲,都不合時宜,都當徹底摒棄。 (劉效仁)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99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