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08:49:09
來源:經濟日報

安全底線絕不能突破

字體:

  春節越來越近,一家人歡聚一堂的日子備受期待。這個時候,什麼最重要?自然是安全。安全是幸福生活的基礎。前段時間,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公布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非煤礦山事故312起、死亡348人。

  非煤礦山是指除煤礦、石油、天然氣等液態或氣態礦藏以外的礦山。近些年,雖然我國非煤礦山的安全水準得到了提升,但安全形勢總體依然嚴峻。去年,我國非煤礦山事故數量和死亡人數均高于煤礦。究其原因,可以概括為非煤礦山數量多、底子薄、風險高、監管弱。

  據統計,我國有非煤礦山3萬多座,其中95%以上為小礦山;普遍工藝和生産設備落後,從業人員安全意識淡薄。而且,非煤礦山很多處于偏遠山區,監管薄弱,執法難度大。最近一個時期,部分礦産品價格高位運作,一些企業超強度生産的願望強烈,安全風險隱患加大。

  應該看到,對于數量龐大的非煤礦山來説,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推動産業結構調整,提高産業集中度,是治本之策。只有將小、散、亂的礦山數量減下來,才能有效提升整體的安全保障能力。在這方面,可以借鑒煤炭行業的治理經驗。近些年,我國通過加大對小煤礦關閉退出的力度,全國小煤礦數量由過去的3.3萬處減少到2859處,這從根本上保障了煤炭行業安全轉型。

  鑒于此,相關部門要推動災害嚴重非煤礦山、廠礦的關閉取締工作,引導資源瀕臨枯竭、生産力水準較低的礦山退出,強制淘汰落後工藝、加快轉型步伐,推進非煤礦山安全發展。2020年國務院安委會發布的《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提出,要深化源頭治理,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産條件的非煤礦山4000座以上。這為該領域的提質增效、轉型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

  企業是安全生産的責任主體,但是一些企業往往會為了某些利益鋌而走險,對安全生産的各項環節“選擇性遺忘”。針對非煤礦山從業人員安全思想有待加強的問題,企業要深入開展全覆蓋、多用途、高品質的安全技能提升行動,全面提升從業人員安全技能水準。

  需要強調的是,一旦企業發生安全事故,一定要第一時間上報相關主管部門,迅速開展救援工作。任何遲報、瞞報的行為都是在蔑視生命,與人民為敵。安全生産是人命關天的大事,任何時候都要擺在首要位置。(文/常 理)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