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08:49:09
來源:經濟日報

老舊小區改造 要有係統思維

字體:

  近年來,北京將老舊小區改造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加以推進,不少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

  老舊小區改造,關係群眾生活品質,影響群眾對城市的歸屬感和自身的幸福感。加快現代文明城市建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必須把老舊小區改造擺在重要位置,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老舊小區改造好,不僅有助于改善人居環境、促進産業投資,還能優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既與城市發展相關,更與人民福祉相連。

  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推動城市更新的係統工程,涉及很多方面。因此,老舊小區改造一定要樹立係統思維,不能想到哪改到哪,而要根據不同小區現狀,摸清需要改造的內容,科學編制改造規劃和方案,制定“一區一策”“一棟一策”,盡可能一次性解決所有問題,實現城市基礎設施的集約整合和優化更新,避免重復改造給群眾生活造成不便和資源浪費。

  老舊小區改造要積極聽取群眾意見,群眾對小區改造最有發言權。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面廣,有的是必選項,如節能、安全、市政管線、拆違、環境衛生等,屬于必須加快改造提升的范疇;但有的屬于可選項,如加裝電梯、補建養老設施和社區服務設施等。在改造資金來源上,有的依靠財政投入,有的則要動用房屋維修基金等公共資金或需要群眾集資。因此,老舊小區改造必須充分尊重群眾意見,凝聚最廣泛的共識,確保改造工作順利推進。

  老舊小區改造既要注重硬體的更新換代,也要趁機抓好軟件提升,完善小區長效管理機制,促進城市治理體係的科學化係統化構建,推進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文/胡 蔚)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