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08:23: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接種疫苗後也要謹慎行動

字體:

  近日國內一些地方出現了疫情反彈,國際上也出現了病毒變異。不過,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16日表示,目前病毒變異對于疫苗的逃逸風險可能性極小,注射疫苗越快、覆蓋面越廣,就有可能在短期內把病毒壓制住,進而讓新冠病毒轉變為一個“常態化”病毒。

  目前我國新冠疫苗已經接種超過千萬劑次,接種疫苗的人中有些人可能認為,接種了疫苗就是穿上了保護服,可以任意行動,包括在春運期間可以無所顧忌地出行,想去哪去哪,想聚餐就聚餐。但是,這可能只是一種理想,並不現實。

  本次國內多地報告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特點是社區傳播、多代傳播、一個源頭傳播多人,疫情呈現持續時間長、涉及范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徵,其中一些婚宴和聚會成為傳播的重要環境,説明無意識的聚集性、接觸性傳播成為主要傳播手段。

  即便接種疫苗也有一個先後順序,未必就對所有人立即産生免疫力。中國疫苗接種計劃是按三步走來完成。第一步,2020年12月15日啟動重點人群接種;第二步對高危人群開展接種;第三步對其他普通人群進行接種。隨著這一計劃的逐步落實,全國絕大部分人都會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後就可以隨心所願的想法,從主觀上看是大部分人想盡快恢復到過去的正常生活,但從科學證據上看,即便接種了疫苗也不意味著可以完全放開和任意行動。

  首先,由于個體差異,疫苗對每個人的保護是不一樣的,有人獲得有效保護力,有人可能産生的保護能力並不強。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研究所公布的3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數據顯示,免疫程式兩針接種後,中和抗體陽轉率為99.52%,疫苗保護效力為79.34%。這説明,接種疫苗並非讓每個人百毒不侵,或者能百分百地讓人免遭病毒入侵,因此謹慎行動是必須的。

  其次,接種後即便能産生保護性的有效抗體濃度,也需要在按種後一段時間內才能産生。研究表明,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間隔三周和四周的效果最好,免疫的持久性、抗體陽轉的水準、抗體平均值等各項指標均好于間隔一周和兩周。接種第一針10天後就可以産生抗體,但是同樣是由于個體差異,不同個體之間抗體産生的時間和濃度也有較大差距,因此新冠疫苗要接種第二針。兩針接種後,再過14天,就能産生高滴度抗體,並形成有效保護。

  從這些時間點計算,接種疫苗後至少有45天時間是空窗期,尚不能形成有效保護。在這個時間段當然不能隨意行動。那麼,45天後是否就可以隨意行動呢?理論上講是可以的,但如上所述,有些人體內的抗體濃度尚無法達到有效保護力,因此,謹慎行動還是必須的。

  研究表明,接種疫苗後的保護期可以達到6至8個月,那麼,在這個階段應當是相對安全的。但是,如果要工作、外出或聚會,還是應當採取疫情防護的通用方式,如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去密集人群聚集的密閉空間等。

  春節和春運期間,應盡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即便出行也要全程做好防護,避免去人員密集場所。如果按照疫苗接種三步走計劃,所有人都接種疫苗後,人們才有可能恢復到過去的正常生活,最快也要到今年夏天了,這當然是所有人的美好願望,現在大家只是需要時間和耐心就好。(張田勘)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9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