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08:23:15
來源:新京報

“超級傳播”再現,減少聚集切忌心存僥倖

字體:

  “超級傳播”現象提醒我們,要在減少非必要的流動和聚集方面達成更多共識,並體現到行動上來。

  1月17日,吉林省通報了疫情防控最新情況:吉林省本次疫情傳播鏈條清晰,為黑龍江省望奎縣無症狀感染者輸入吉林省後引發本地傳播。目前報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為黑龍江省輸入,105例為本地續發感染,在續發感染者中有3例是吉林省外輸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員,另外102例續發感染者為同一輸入病例林某傳播,也即出現了“1傳102”的“超級傳播”現象。

  “超級傳播”再現,引發格外關注。據悉,“1傳102”中的“1”,從事個體行銷職業,近期多次往返于黑龍江、吉林兩省,活動范圍較廣,接觸人員多,1月6日至11日更曾在公主嶺、通化兩市開展4次針對中老年人的“養生館”行銷活動。鑒于此,後期仍不排除該“超級傳播鏈”繼續延長。

  疫情發生以來,“超級傳播”現象其實已出現多次。如去年4月,哈爾濱疫情就有過“1傳44”現象;前不久大連也出現了“1傳11+33”。這次“1傳102”,鏈條更長,傳播人數更多。涉及的傳播場景雖不盡相同,但其中也有一些明顯的共同點。

  比如,都可稱之為聚集性傳播。尤其是此次的“1傳102”,直接源于一場行銷活動,可以説是一個典型的聚集性場景;再比如,無論是此前哈爾濱“1傳44”還是這次吉林“1傳102”,都涉及跨省、跨地區的傳播。這兩個特點結合在一起,再次反證當前倡導的“少流動,少聚集”對防疫的重要性。

  應該注意的是,超級傳播,本質上仍是人的傳播,要斬斷傳播鏈條,關鍵還是在“人”。因此,如專家所言,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性活動,在當前疫苗接種仍無法全覆蓋的情況下,依然是消除“超級傳播”現象的有效策略。

  事實上,因聚集和人員流動加劇的疫情傳播風險,不只體現在“超級傳播”中。自去年12月以來,北京、四川、遼寧、河北、黑龍江等地都相繼發生聚集性疫情。可以説,“聚集性”已成當下疫情防控的一個關鍵詞。像婚宴、聚會等,就是近期多地疫情流調中的高頻場景。在此現實面前,當前防疫部門倡導的“少流動,少聚集”,務必引起全社會重視,任何的疏忽和僥倖,最終都可能讓病毒乘“聚”而入。

  其實,入冬以來,隨著防疫形勢進一步趨緊,“少流動、少聚集”已不再止于倡導層面。像不少地方通過實際舉措挽留外地務工者“就地過年”,多數地方已明確要求企事業單位取消集體團拜、聚餐聯歡等聚集活動。這些都是為了將春運、春節期間的人員流動和聚集活動盡可能減少,以此來控制疫情傳播風險。

  為此,近期多地出現的偶發病例,特別是像這次的“超級傳播”,應更進一步讓社會在減少非必要的流動和聚集活動方面,達成更多共識,並體現到行動上來。

  如,外地務工者在權衡“回”還是“留”時,恐怕得對疫情風險有更充分的預估;再比如,一些聚集性的行銷活動,也應自覺做好防控措施或延後甚至取消。而鑒于此次吉林省老年人參加“養生館”行銷造成的“超級傳播”,已有地方明確規定,即日起禁止一切以“會議行銷、集中授課、健康講座、免費體檢”等任何形式的人員聚集性活動和線下培訓活動。此外,重點人群的疫苗接種或仍要加快。

  各地偶發病例增多,“超級傳播”一再出現,理應讓全社會對“少流動、少聚集”的防控要求有更多的敬畏。這也或是冬季防疫和春運、春節疊加這個特殊節點,每個人都該有的防疫自覺,這關乎防疫大局,最終也關乎我們每個人的切身利益。■ 社論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9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