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7 10:44:43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

字體: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雜志,發表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文章深刻分析國內外環境的變化,強調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為全黨全社會開啟新征程指明瞭前進方向。

  隨著“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迎來了開局之年。“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我們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證思維能力。

  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係列新機遇,也帶來一係列新挑戰。從國際來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從國內來看,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也面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農業基礎還不穩固等需要解決的問題。

  困難常常伴生希望,挑戰往往蘊含機遇,正所謂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但困難不會自然化為希望,挑戰不會自動成為機遇,危機不會自發變成出路。轉化的關鍵在于科學認識和把握,在于千方百計實施正確的應對舉措和行動。全黨全社會必須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不斷錘鍊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把握辯證思維,保持戰略定力,在一帆風順時如履薄冰,在按部就班中舉輕若重,在山雨欲來時防微杜漸,善于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回望歷史,中國經濟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在“挑戰—應戰”中不斷發展壯大的。面向未來,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于開頂風船,善于轉危為機,我們也一定能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文字:宋燕 海報:鄧豪俁)

  延伸閱讀: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9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