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7 08:21:49
來源:經濟日報

“就地過年”,如何過好?

字體:

  近期,我國本土疫情呈多點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態勢。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多地先後發出倡議,倡導務工人員等在條件允許情況下“非必要不返鄉”,留在當地過年。

  各項保障應到位

  回家過年,是中國人千百年來形成的傳統風俗。然而,國外疫情依舊肆虐,近期部分地區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個別地區突發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走親訪友、聚餐聚會等活動都極易造成病毒的感染、傳播和擴散,可能為疫情防控埋下隱患。

  在這樣的形勢下,“就地過年”倡議立足長遠與大局,是在特殊時期、特定環境下採取的特別方式,是防疫工作的再加碼、再發力。事實上,“就地過年”並非排斥親情與團圓。特別是在當今數字化時代,即便相隔萬裏,我們也可以利用互聯網與家人通過互發短視頻傳遞祝福,跨越時空“線上團圓”,同樣可以讓“就地過年”變得溫情滿滿。

  讓“就地過年”真正落到實處,不能只憑一紙倡議。只有完善好配套措施與服務,“非必要不返鄉”才會成為更多人在疫情防控之下的主動選擇。

  一方面,各地相關部門應深入調研,科學謀劃,及早安排好外來務工群眾春節期間的物質文化生活,營造就地過年的溫馨氛圍,保障節日裏的物流運輸、物資供給、人員管理等。尤其是對異地務工人員,政府部門要拿出相關政策,給予適當支援,各企事業單位應通過鼓勵彈性休假、向留守員工發放壓歲紅包等措施,減輕其正常生活支出等經濟壓力,真正實現保障到位、措施齊全,讓他們自願留下來,讓倡議更加有效。

  另一方面,“就地過年”還涉及在家鄉的親人如何過年的問題,當地職能部門要通過開展送年貨、年夜飯等活動,積極關照在家鄉過年的留守老人與兒童,做好安撫工作,讓他們在沒有更多親人陪伴下的情況也能過個好年,讓在外群眾留得安心、過得舒心。(黃宗躍)

  助企服務更有力

  隨著春節日益臨近,很多地方都倡議“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有企業表示要給員工發紅包,一些地方政府也表示會向外來務工者發放補貼、消費券等“壓歲紅包”,希望以激勵政策用心留人,一方面為防疫全國一盤棋作貢獻,另一方面便于企業制訂春節錯避峰調休計劃,搶先機、搶工期。

  企業員工“就地過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節後恢復正常生産。此時,各地政府部門應記得給企業發政策紅包、服務紅包。去年春節後,很多企業復工復産時,即便員工到位了,因為産業鏈不能全鏈條銜接,導致部分處于産業鏈中下遊環節的企業進退兩難。所以,各地政府部門要幫助企業協同産業鏈上下遊,指導企業科學制訂春節前後生産計劃。這需要各地政府部門加強資訊共用、措施協同,做好助企發展服務工作,這正是必須要發的“紅包”。

  此外,各地政府部門還要進一步提高公共服務的品質和效率。一方面,應保障就地過年員工的生活,讓他們能安心工作;另一方面,應更好地優化營商環境,讓“一網通辦”“一網統管”運轉得更快捷暢通,讓企業春節過後發展得更順利。

  日前,有地方在召開招商引資調度會時指出,“世界上最遠的距離莫過于,一邊是企業的望眼欲穿,一邊是政府的按部就班”。這在一定程度上説明瞭政府部門主動服務企業的重要性。各地應積極主動作為,服務舉措更實更有力,更好服務企業生産發展。(丁慎毅)

  “年味服務”再足些

  冬季氣溫較低,時下又是一年最冷的時節,有利于新冠病毒存活,正是疫情傳播高發期。而且,春節臨近,人潮涌動會讓病毒的擴散更容易。此時,減少人員流動是最好的預防。國家有關部門和各地政府部門倡議在工作地過節、非必要不離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守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不過,倡導並不具有強制性。在鄉土情結和探望親人的情感需求下,個體回家的衝動依舊強烈,除了要用疫情防控的需要曉之以理,還應採取有效措施動之以情。

  為此,有的地方採取了“真金白銀”的補貼給予激勵,或發錢、減房租、免費提供防疫物資,或給予留下人員加班補助。比如,某鞋業公司就表示將為就地過節的職工送出“新春禮包”,留下來過年的員工可以拿到1000元紅包、400元節日補貼、100元壓歲錢,春節期間上班還可享受數倍的工資。

  除了物質激勵,還應當有情感方面的考量與滿足,外來人員有了精神歸宿,才會堅定留下來的決心。為此,福建省總工會推出一份倡議、一次協商、一場慰問、一批年貨、一頓年夜飯、一趟周邊遊、一套健康服務、一係列文體活動組成的“八個一”暖心服務;浙江省實施綜合性的“年味服務”,全面開放文化陣地、舉辦各種娛樂活動、免費開展技能培訓、深入開展慰問走訪等。相關舉措無疑會讓留下的人員獲得尊重,得到歡樂,即使不在家鄉也能感受到節日的溫暖,這樣留下才沒有遺憾,付出也會獲得回報。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鼓勵就地過年,應多些“年味服務”套餐,如此才會贏得公眾的信任與支援,也才會在疫情防控的全局行動中,構築更加堅實的民意基礎。(唐 偉)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9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