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7 08:21: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別被“刷讚月入過萬”收割了智商稅

字體:

  “只需要一部手機,在短視頻平臺上不停點讚就能有收入。”近兩年來,一種專門給短視頻點讚為主要工作內容的網絡兼職,以“輕松賺錢”“月入過萬”等噱頭,讓不少人心動。真有這種好事?據新華社報道,所謂“點讚”兼職,背後暗藏著平臺誘導他人充值會員、拉人頭髮展下線等行為,一些手法近似于傳銷。近期,一些從事刷讚工作的機構和平臺出現卷錢跑路現象,更凸顯行業亂象。

  一個人會不會上當受騙,自己是最後的“守門員”,若有足夠的理性、很好的辨別意識,那麼對于這些“輕松月入過萬”的廣告,基本上只會一笑置之,不太可能被騙。但是,在各種視頻、文案現身説法的現實語境下,一些人自然是無法保持冷靜的,所以總有人前赴後繼地“被騙”。緣于此,對社會來説,或許還是應該多些理性的呼聲,別讓公眾被各式各樣的騙局收割了“智商稅”。

  對于任何的騙局,個體的甄別意識是必要之舉,但我們又不能完全依賴個人的防范,因此就需要監管部門積極作為,不然等其發展壯大了,就更難處理了。

  與此同時,對相關網絡平臺來説,也應承擔起“把關者”的角色,應積極努力雙向打擊,一方面,需要設置關鍵詞,通過過濾或提醒的方式,讓用戶有所警惕;另一方面,對于一些視頻閱讀數、點讚數暴漲的情況,應該通過技術手段來分析,若的確存在刷讚等現象,也應及時處理,讓刷讚沒有效果,讓相關賬號得到懲戒,如此,相關的騙局便會失去最初的生存土壤。

  “刷讚月入過萬”的騙局,的確需要整治,無論個人、監管部門,還是相關網絡平臺,都應貢獻自己的力量。只有綜合施策並形成整治合力,類似的騙局才會無處遁形。(龍敏飛)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9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