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6 17:13: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熱評:吉林“超級傳播鏈”發出警示

字體:

  新華社長春1月16日電 題:吉林“超級傳播鏈”發出警示

  新華社記者張建

  吉林出現一無症狀感染者傳播數十人的“超級傳播鏈”引發關注。這起超級傳播事件中,感染者絕大多數是老年人、參加培訓、有關方面多次尋找公共交通工具密切接觸者等細節,對各地織密疫情防控網發出警示。

  一方面,對人員聚集要確保依法依規、可防可控,特別要做好老年人防疫工作。根據通報,上述無症狀感染者曾與長春、通化兩地兩場培訓有密切關聯,且涉及培訓的感染者大多是老年人。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這麼多老人感染,這些培訓開班授課是否合規合法,培訓內容是否涉嫌傳銷?針對這些輿論關注的熱點,有關方面要盡快進行調查並舉一反三。要加強對老年人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關注老年人的現實需求,積極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同時,及時向社會進行通報,防止謠言滿天飛,最大限度減少社會恐慌情緒。

  另一方面,嚴格落實公共交通工具等重點場所和設施的防疫舉措,堅決糾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吉林多地多次發布尋找公交車等交通工具密切接觸者的通告,意味著有關方面並不全面掌握乘客資訊。實際上,一些地方雖有規定,但由于防控形勢一段時間內逐漸向好,公交車等一些公共交通工具和一些公共場所在運作中放松了警惕,沒有很好地落實掃碼登記、測溫等程式。相關規定形同虛設,會給尋找密切接觸者帶來不少困難,不利于盡早控制病毒傳播。

  目前,吉林通報病例的流調溯源工作正在持續展開。期待各地能從吉林這起超級傳播事件中汲取教訓,把各地的疫情防控網織得更牢更密。

  相關新聞:

  陜西安康發現一例境外歸國集中隔離期滿無症狀感染者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