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5 17:01: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盧書記怎麼辦”不是送命題是測試題

字體:

  陳 銳

  大連某社區盧書記成為新晉“網紅”,雖然這個“網紅”身份他可能是一萬個不願意。誠然,正如網友所説,更應該承受輿論指責的是那位視頻中打電話的女子——街道辦副主任王某明。

  由此,網友展開熱烈討論:如果你是盧書記,接到上級的電話,你該怎麼辦?網友説這是個“送命題”,因為無論怎麼做都不妥當。當然這只是站在普通網友的立場上,如果是防疫一線的領導幹部,這不是“送命題”而是“測試題”,是測試領導幹部是否樹立起“抗疫面前無小事”的意識,測試領導幹部能否站在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立場上對官僚主義説“不”。

  也有很多網友認為盧書記真冤,妥妥地被上級給坑了。如果盧書記自己也這樣想,那可就大錯特錯。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以生活中的私人關係來干涉工作,或者以工作關係來處理私事,都不是正確的做法。面對上級領導不合理的私人要求,盧書記應該向那位志願者學習,理直氣壯懟回去,這是原則問題。當然也可以用更為巧妙的方式來處理,網友們也給出了不少參考建議。總之,作為領導幹部,知分寸、會拒絕,應該是基本底線。那些誤入歧途的官員們在懺悔錄裏,不都説自己不懂拒絕所以才在違法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嗎。

  抗疫形勢正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盧書記和為盧書記抱冤的領導幹部們,首先要做的是調整心態、統一認識,不要覺得自己倒霉受委屈,實際上你被處分一點都不冤。如果在大事大非上不敢堅持原則,早晚會出事,這次就當個教訓吧。其次,消極懊悔無濟于事,抗疫工作仍需努力,被黨內警告的盧書記,需要放下包袱,以百倍的努力,更加用心工作,用抗疫工作中的獎牌和表彰,去洗刷這個污點。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98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