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5 08:48:0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莫讓“辣眼”建築成“城市傷疤”

字體:

  外形像花棉被、肝臟的大劇院,形似“巨人接吻”的娛樂設施,山寨國外城堡造型的酒店,拙劣模倣天壇的雜技劇院……近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清華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學者評選的2020年度“中國十大醜陋建築”,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那些形態怪誕、尺度失調、立意低俗的上榜“醜”建築,被網民吐槽“辣眼睛”“敗胃口”。尤其一些斥巨資打造的城市地標建築,更是被網友吐槽破壞家鄉形象、城市風貌。

  建築是生活的容器。作為公共文化産品,建築理應接受公眾審視。“中國十大醜陋建築”已發布十年,從今年上榜的作品看,刻意具象的設計作品依然佔據多數:為表現世界主題的地球儀造型、講述地方愛情神話的巨人情侶形象以及把山脈、蜂巢簡單倣生放大的設計作品,都是具象建築之“醜”的典型。這些建築無視雕塑和建築之間的專業界限,無視周邊環境、人文發展的協調,某種程度上已對城市景觀形成“視覺污染”。

  具象建築被視為“庸俗象徵意義的趣味”,被嘲為一種過時的審美標準。伴隨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大眾審美在進步,人們對于美好生活的理解與期待亦在升級。炫富、拜金、追求氣派等“假大空”式的建築審美,已不再符合時代需要,那些蘊含人們鄉愁和社會記憶,與自然及周遭環境和諧共生,給人以適宜、舒適體驗與感受的建築,更能引發廣泛的價值確認,體現出今時今日之城市與建築風貌。

  人生活在城市中,建築不僅是歷史文脈的承載者,也是城市記憶的見證者。好的建築給社會留下記憶,與之相伴的審美也將世代流傳。而奇葩建築也將作為這座城市抹不掉的疤痕,一直矗立于此,給城市形象帶來傷害。

  在今年的評選中,南京蜂巢酒店由于外觀全金,極度閃耀,大堂內奢靡的土豪風設計,被指設計理念中傳遞不加節制的拜金價值觀;長白山天地度假酒店也因不菲的造價、誇張的形式,被斥為“畫虎不成反類犬”。

  一些建築之“醜”,不僅體現于眼前,更暴露出隱身于後的“醜”——資源浪費、權力濫用以及建築行業亂象。我們看到,在此次輿論對醜陋建築的質疑與批判中,除了對其外形的吐槽,人們也在質疑:這些醜陋建築是如何順利通過政府審批的?在項目決策過程中是否存在“拍腦袋”?缺乏民意支撐的建築項目是否是在肆意踐踏民眾生活空間?

  醜陋建築評選不斷引發民眾對什麼是“好建築”、什麼是符合時代風貌建築的深入思考,也對地方政府、甲方及設計師等所有參與者形成一種公共性輿論的“威懾”力量。這股力量有助于鞭笞建築亂象,推動建築傳承創新。

  建築,是當下社會狀況的生動寫照,是時代精神的映射。消費升級的本質,是一種審美升級。當前,我國城市正逐步從外延擴張向內涵提質轉變,如何更好地促進建築為城市服務,為社會公眾傳遞積極影響,需要多元主體的參與,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如此,才能在國民審美升級的同時,讓更多“適用、經濟、綠色、美觀”的建築成為中國名片。(潘曄)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8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