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4 16:14: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把這張世界最大“網”織得更牢更密

字體:

  周文衝

  國家醫保局近日表示,2020年全國基本醫保參保人數13.6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我國已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全民醫療保障網。

  醫療保障是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大制度安排。2015年,國務院決定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2018年,中央決策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實現全國醫保事業集中統一管理;2019年,全面建立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一張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線的醫療保障網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這張網,助脫貧,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重要貢獻。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積極探索構建醫保扶貧長效機制,構築起了因病致貧返貧“防火牆”。初步統計,2018年以來,醫保扶貧政策累計資助貧困人口參保2.3億人次,減輕個人繳費負擔403億元,惠及貧困人口就醫5億人次,減輕醫療費用負擔3500億元,助力近1000萬戶因病致貧群眾精準脫貧,初步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

  這張網,減負擔,讓“看病不再難,吃藥不再貴”正逐步實現。在人們看病費用中,藥費、耗材費用佔據了大頭,針對老百姓“吃不起藥”的現象,國家醫保持續推進國家組織藥品和耗材集中帶量採購,2018年以來,連續三年調整藥品目錄,共納入433種新藥、好藥;2018年至2019年,114個談判準入藥品價格平均降幅超過50%,擠壓虛高水分,減負效果明顯,讓人民的“保命錢”用得好、花得值。

  這張網,利防控,推動戰疫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國家醫保局第一時間提出“兩個確保”,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推動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已累計結算患者費用28.4億元,醫保支付16.3億元。同時,臨時將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的藥品和診療項目納入目錄,核酸、抗體檢測試劑價格分別下降七成和四成以上。另外,目前各地有序推進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正在構建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

  在過去的2020年,這張世界最大全民醫療保障網,切實為群眾帶來了實惠和便利。期盼未來,這張網能被織得更牢更密,解除民眾的疾病醫療後顧之憂,讓14億中國人以更加健康的姿態,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8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