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09:08:24
來源:經濟日報

有必要給消毒産品“消消毒”

字體:

  日前,一起疑似嬰兒護膚品引發“大頭娃娃”的事件,引發社會關注。一些所謂的“神藥”違規添加了激素,卻披著“消字號”的外衣在市場上大行其道;這些“神藥”未經藥品監管部門審批,安全隱患很大。

  “消字”和“國藥準字”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産品批準文號,前者指向衛生消毒産品,後者指向藥品。衛生消毒産品當然不是藥品,不過有些産品具有一定的殺菌、治療作用。為了防止消毒産品越界,《消毒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已經為消毒産品的功能和宣傳作出了明確限制。然而,一些企業明知法律禁令,卻利用消費者一般不注意“消字”和“國藥準字”的區別,對“消字”做隱蔽模糊處理,打“抗菌、抑菌”的擦邊球,誤導消費者。

  這些企業之所以對消毒産品“情有獨鐘”,主要是因為消毒産品相對于藥品審批門檻低、審批速度快、監管標準低。但是,企業非法添加、涉醫宣傳、虛假宣傳,不但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生命健康權,還逾越了商業道德底線和法律底線。很多消毒産品的消費人群是嬰幼兒,某些護膚“神藥”可能會給嬰幼兒身體健康帶來影響。

  對此,監管部門有必要給消毒産品“消消毒”。針對直接接觸人體皮膚、黏膜的消毒産品,應提升審批監管標準。加強對消毒産品的品質監管,增加抽檢頻次,並加強對企業消毒産品行銷行為的監督,暢通投訴舉報渠道,依法遏制虛假宣傳行為。監管部門與網絡平臺共建誠信機制,並對一些違法企業和案例予以曝光、懲戒。(文/李英鋒)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