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09:10:01
來源:北京晚報

隱瞞行程害人害己害大局

字體:

  在1月11日下午的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據市疾控中心介紹,1月9日和1月10日,北京市共報告2例確診病例和5例無症狀感染者,均來自同一家庭,屬于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一家7口感染新冠病毒,實屬不幸,令人同情。但是,另據順義區在發布會上通報,在全家感染者當中,1月9日確診病例曾故意隱瞞行程,拒不配合流調,並否認相關部門協查核實的軌跡資訊,對疫情防控造成極為不利影響。

  流調是疫情防控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及時、全面、真實的流調資訊是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的關鍵。新發地局部疫情爆發後,頭腦清晰、高度配合、提供完整準確行程軌跡的“西城大爺”,至今令市民津津樂道。各地局部疫情和散發病例出現後,正是靠確診病例提供的流調資訊,疾控人員迅速鎖定了源頭,為佔據主動、迅速撲滅疫情爭取了更多時間。

  可總有少數人,面對流調不太配合,提供資訊遮遮掩掩,甚至瞎編亂造、故意隱瞞,擺出一副你能把我怎樣的架勢。正如專家分析指出的,因不了解流調重要性而拒不配合者寥寥無幾,因怕個人資訊被泄露而招致網絡暴力的也是少數,大部分人是因有些行程軌跡不想被他人知道,害怕公之于眾。其實,這不是出于本能的自我保護,而是典型的自私自利。明知已經確診,考慮的不是密接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不是一個地區的疫情防控大局,而是個人雞毛蒜皮的小事,不是自私是什麼?

  配合流調是必須履行的法定義務,不看個人心情,不能想説就説、不想説就不説、想説多少説多少。在嚴肅的流調面前,任何人都沒有逃避流調的特殊權利,任何理由都不能成為拒不配合的借口。對于未依法履行責任,隱瞞、謊報資訊等行為,相關部門要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不要以為自己不説就可以瞞天過海,自己去了哪些地方,瞞是瞞不過去的,瞞過去的也注定要出更大的事。更何況,確診了需要治病並不能夠逃過處罰,疫情爆發以來,因各種坑人害己的做法而需要自己負擔醫療費的,剛出醫院大門就進派出所大門的不在少數。“嘴硬”硬不過流調人員抽絲剝繭的功夫,更硬不過法律。

  “任何一個方向都不可忽視,任何一個線索都不可放過,任何一個風險都不可遺漏”,“三個不可”的要求自然包括流調工作。這是硬杠杠,在流調人員面前説假話,就是拿別人的命不當命,也在給新冠病毒留出傳播路徑。一家7口“中招”,既是慘痛的教訓,也給其他確診病例和流調部門提了個醒。隱瞞行程害人害己害大局,這樣的前車之鑒,應該汲取深刻的教訓。(賈亮)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97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