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甬鐵路首個雙向轉體連續梁“華麗轉身”-新華網
2022 06/23 17:41:28
來源:工人日報

金甬鐵路首個雙向轉體連續梁“華麗轉身”

字體:

  6月21日晚上10點整,由中鐵北京工程局承建的跨諸永高速特大橋(40+72+40)米轉體連續梁,在經過一個半小時逆時針方向旋轉88度後,在空中華麗轉身實現精準對接,順利完成轉體,為2023年金甬鐵路全線順利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介紹,該連續梁位于7至10號墩之間,是金甬鐵路全線跨度最大雙向轉體梁,其中8號墩、9號墩為上跨諸永高速公路主墩,鐵路與公路夾角為79度。為避免9號墩T構挂籃懸澆施工對諸永高速公路避險車道的視線幹擾,該連續梁設計採用轉體施工。該連續梁結構受力復雜,預埋件數量龐大,球鉸裝置是大橋轉體的核心部件,安裝在承臺內部,滑道、下球鉸與下承臺相連,撐腳、上球鉸與上轉盤相連,撐腳懸于滑道上方,跟隨上轉盤一同轉動,再通過外部的牽引設備提供動力,從而完成橋梁轉體。球鉸上下轉盤安裝精度要求極高,中心偏差必須控制在1毫米以內,整個滑道面相對高差必須控制在0.5毫米以內,接觸面的打磨精度必須要求達到6.3微米,且對施工環境要求特別苛刻,施工作業難度極大,同時轉體梁施工區域緊鄰高速公路,進一步增加了安全管控風險。

  據悉,金甬鐵路是國家“一帶一路”經濟發展中的重要節點工程,是貫徹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完善區域鐵路網布局的重要工程,鐵路建成通車後,將串起寧波舟山港跟義烏大陸港之間的便捷交通,從寧波出發,可以直接通過這條鐵路連接滬昆高鐵,未來寧波向西到南昌、長沙、貴陽甚至昆明等城市的時間都將比目前縮短約1個小時左右,這將進一步鞏固寧波鐵路的樞紐地位,同時能夠凝聚起物流、人流、客流、貨流,對拉動區域經濟有著重要意義。(工人日報客戶端記者 劉靜)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