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綠色發展同頻共進 寶馬升級發布首份《寶馬集團中國可持續發展報告2022》-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5 15:26:20
來源:新華網

與中國綠色發展同頻共進 寶馬升級發布首份《寶馬集團中國可持續發展報告2022》

字體:

  6月5日,第三屆寶馬集團中國可持續發展峰會成功舉辦,峰會發布了首份升級版《寶馬集團中國可持續發展報告2022》(後稱:《報告》)。作為寶馬集團科學減碳成果的具體衡量工具,本次《報告》根據全球報告標準倡議組織(GRI)的標準編制而成,披露范圍從華晨寶馬拓展至寶馬集團在華7家企業,更全面、更透明地展示了寶馬在中國的綠色發展成果。

  隨著汽車行業加速邁入電動時代,汽車生産的資源利用方式和汽車供應鏈的碳足跡正經歷深刻改變。除了水、鋼、鋁等傳統生産資料引發的環境壓力之外,動力電池需求的爆發式增長,也加劇了金屬資源的稀缺程度和與資源環境可持續的矛盾的不斷上升。

  因此,寶馬集團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始終聚焦減少全價值鏈的碳排放,並將資源的迴圈永續作為現階段可持續戰略的中心。

  寶馬瀋陽生産基地涂裝車間

  以水資源為例,華晨寶馬實現了生産水資源消耗量連續5年下降,其2022年單車生産水資源消耗降至1.77立方米/臺,僅相當于4個浴缸的盛水量,也是歐洲汽車企業平均耗水量的一半左右。華晨寶馬大東工廠通過擴建中水處理設施,全年節約超過15萬噸生産用水,相當于近1000個瀋陽家庭一年的日常用水量。作為工信部首批“國家工業廢水迴圈利用試點企業”,真正做到了“每一滴水,都算數”。

  寶馬動力電池梯次利用場景

  在動力電池方面,寶馬率先發掘“車輪上的礦山”,實現了關鍵金屬的回收利用。2022年,寶馬集團與華友迴圈攜手打造了動力電池材料閉環回收與梯次利用的創新合作模式。通過鎳、鈷、鋰等稀有元素的回收利用,減少了資源開採需求,降低了近70%的電池生産碳排放,促進了中國高壓動力電池産業的可持續發展。

  河鋼集團生産的低碳排放汽車鋼産品

  同樣在2022年,寶馬集團與河鋼集團達成合作,攜手打造綠色低碳鋼鐵供應鏈,今年開始逐漸在國産車型上使用低碳汽車用鋼,為汽車打造綠色“骨骼”。秉承BMW iFACTORY生産戰略,寶馬在2022年全面貫徹“精益、綠色、數字化”三大標準,並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作為核心目標之一。

  寶馬瀋陽生産基地太陽能電池板

  減少資源消耗、打造迴圈經濟的過程中,寶馬也在同步推動全價值鏈使用綠色能源,做到了“每一度電,都是綠的”。通過使用自産的太陽能電力、購買綠電購電協議和國際綠色電力證書,寶馬已在瀋陽生産基地及37個非生産運營場所實現100%可再生能源電力供電。2022年,瀋陽生産基地的太陽能光伏發電裝機容量達到74.4兆瓦,較2021年大幅增長139.2%。與此同時,寶馬正積極探索在工廠內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熱的可行性,例如探索使用地熱能。

  截至目前,華晨寶馬40%以上的遼寧本地供應商和100%的鋁錠供應商開始應用可持續能源電力生産。寶馬正積極鼓勵、引導供應商和經銷商通過參與綠電交易、建設分布式光伏等方式使用綠色電力。

  首家“BMW領創綠星燈塔店”:無錫錫寶行

  供應鏈和生産體係之外,寶馬在2022年正式啟動了經銷商“領創綠星”計劃,推動建立達到可持續標準的零售體係,讓“開綠車,充綠電,逛綠店”成為新時代的汽車消費風尚。據測算,一家標準的“BMW領創綠星”經銷商店每年可節約紙張10萬張,全年可實現碳減排約450噸。截止到2022年底,已有50家經銷商通過了“領創綠星”認證。在2023年底前,寶馬將累計完成250家寶馬“領創綠星”經銷商認證。

  新能源時代,寶馬把人才成長視為保持成功的關鍵,加速賦能人才轉型。2022年,寶馬通過50余項高壓電池作業認證培訓課程,帶動員工掌握安全處理電氣部件和電動車輛的必要知識。以完善的電動車培訓、認證體係為基礎,寶馬全面助力經銷商搭建高品質的新能源人才隊伍,鼓勵經銷商管理人才向電動車時代快速過渡,如為電動車業務的全新崗位人員提供專向崗位培訓。截至2022年底,累計2470名銷售顧問,2745名服務顧問和4149名技師獲得新能源相關認證。

  BMW美麗家園行動“美麗家園-鶴鄉”觀鳥屋

  對寶馬集團而言,可持續之道不僅在于産業的進化和發展,也關乎對社會和環境的責任。多年來,BMW企業社會責任聚焦“文化保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三個社會議題,持續為更美好的中國社會做出貢獻。例如,到今年已堅持17年的“BMW中國文化之旅”持續對非遺文化進行保護;“BMW美麗家園行動”則以創新性行動助力遼寧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寶馬正攜手600多家經銷商和客戶一起,從保護身邊的生物多樣性做起,貢獻本地社會。

  以此次可持續報告的發布為契機,寶馬集團充分展示了清晰、連貫、貫穿全價值鏈的可持續發展理念,並重申了繼續攜手各利益相關方,與中國綠色發展進程同頻共進的決心。面向未來,寶馬集團將持續擴大對華投資,深入踐行對中國可持續發展的承諾,全速邁向電動化、數字化、迴圈永續的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