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皮書丨擔心開電動汽車會脫發?電磁輻射實測數據顯示:大可不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26 16:11:14
來源:新華網

藍皮書丨擔心開電動汽車會脫發?電磁輻射實測數據顯示:大可不必

字體:

脫發,是很多人面臨的最大煩惱之一。網上曾有傳言,“電動汽車的電磁輻射大,開電車也會脫發”。那麼,這些説法有科學依據嗎?是心理作用還是真實存在?

電動車是否真成脫發“背鍋俠”?

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各種用電設備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便利,電視機、電腦、電冰箱、復印機、空調、微波爐、手機等等,在使用過程中會發出不同波長的電磁波,包括無線電波、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射線等,他們雖然看不見、摸不著、聞不到,但卻或多或少影響著人們的健康。

那到底什麼是輻射?自然界中的一切物體,只要溫度在絕對溫度零度以上,都以電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時刻不停地向外傳送熱量,而這種傳送能量的方式被稱為輻射,輻射又可以分為電離輻射和非電離輻射。其中,X射線和伽馬射線頻率在1016Hz以上,被稱為電離輻射;家用電器、交通工具、輸電線、配電站等基礎設施等,被稱為非電離輻射。

圖1 電磁輻射類型

  “相較于家用電器,電動汽車‘體型’要大很多,是不是電動汽車的電磁輻射也會更強?”帶著消費者會的疑慮,中汽中心使用國際公認的先進低頻電磁場曝露級別測量儀,對交通工具、家用電器和電動汽車輻射強度進行了專業測試,結果顯示,電動汽車車內平均輻射強度與諸多小型化家用電器和高鐵、地鐵相當,遠低于手機、電磁爐、電動自行車等常見的電器産品。所以,消費者對于電動汽車的輻射問題大可不必過分擔心。

圖例注解:

圖中0dB為GB8702(國家強制標準)限值,向上遠離0dB限值越大越好;

按照擬修改新版EV-TEST管理規程,此偏差達到+30dB為滿分,達到+12dB為60分,而<+3dB為0分;

偏差為負值則為不符合國家強制標準;

EV為42輛車的統計結果,其中偏差為負值的EV樣本數=1。

由于電動汽車有多個高壓部件及線束的存在,其與高壓相關部件主要包括動力電池、驅動電機、電源轉換器、逆變器、車載充電機、配電箱、高壓線束等,易産生高功率、低頻率的電磁幹擾。所以消費者的擔憂不無道理,但可以放心的是,電動汽車在開發過程中已經經過了良好的遮罩設計,遮罩的高壓線束設計也大大降低了車輛的電磁輻射值,並且上市前通過了150k~30MHz和30M~1000MHz的電磁輻射測試,車輛及所搭載的電器設備和元器件頻率遠遠低于1016Hz,能量也遠遠小于12eV。因此,電動汽車電磁相容性能還是有保障的。

圖2 電動汽車係統結構

CCRT如何測電磁輻射?

據中汽中心《中國汽車測評藍皮書》中顯示,CCRT在2020年引入了“人體電磁防護”指標,依據《車輛電磁場相對于人體曝露的測量方法》進行人體電磁防護試驗,測量車輛在勻速、加速、減速、充電工況下車內和車外充電介面處等駕乘人員經常接觸到的各位置點的磁場輻射值。

測試包括場地、位置和步驟三方面要求:

①場地須選擇室內或室外,環境電場、磁場曝露低于限值的10%,如使用測功機進行測試應根據車輛整備品質設置道路負荷。

②位置的測試則分為行駛狀態測量位置及充電狀態測量位置,分別包括駕駛員位置、乘客位置以及充電介面區域。

③步驟方面要求分別在行駛狀態和充電狀態下進行測量,行駛狀態測量時所有能由駕駛員或乘客手動打開,且持續工作時間超過60s的車載電器都應處于典型負載狀態,並調節座椅至上下可動范圍內的最低位置。測試過程中,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的SOC應在20%~80%之間。首先,車輛以40km/h勻速行駛時,使用覆蓋10Hz~400kHz頻率范圍的測量設備對車內各位置進行測試,記錄各位置的裕量最小值,再對裕量最小位置進行加速工況和減速工況的測試,以該位置的各個工況下的最小裕量值作為行駛狀態車內磁場輻射測試結果。充電狀態測量時,所有充電時允許駕駛員打開的車載電器應處于典型負載狀態,並使用覆蓋10Hz~400kHz頻率范圍的測量設備對車內和車外充電介面位置進行測試,在有多種傳導充電模式時,應分別進行測量。

圖3 充電狀態測試位置

7款熱門車型電磁輻射成績

CCRT在2021年共對7款車型進行了人體電磁防護測評,其中,所有測評車型測評結果均不低于80分,57%以上的車型測評結果在90分以上。裕量最小時車輛測試狀態出現在加速和勻速狀態的佔比較大,裕量最小位置全部為腳部區域。

為更好的對汽車産品人體電磁防護水準進行對比,藍皮書同時對2019年下半年EV-TEST測評的3款車和2019年上半年EV-TEST測評的4款車的結果進行了對比。可以看出,測評車型裕量的均值越來越大,反映出隨著EV-TEST、CCRT規程的實施,車輛的電磁輻射值逐漸降低,電磁相容性能越來越好,對于企業提升自身産品性能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純電車型“輻射”更強?其實並無明顯差異

中汽中心牽頭對100款不同驅動類型的車輛進行了摸底測試。摸底測試依據比國標更為嚴格的CCRT測試規程開展,其中“磁場測量結果”為測量數據與國標電磁輻射安全上限的差值,縱坐標“0”代表剛剛滿足國標要求,負值為超標,正值越大電磁輻射安全裕量越多。測試結果表明,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由于有相關的國家標準管控,其磁場輻射值並不一定比傳統汽車高,消費者對電動汽車不必談“輻”色變。

不同驅動類型車輛電磁輻射水準對比

中汽測評CCRT用詳實的數據揭曉了測試車型的電磁輻射真實情況,對某些網絡傳言進行證偽,也打消了一些消費者的疑慮。在未來,隨著測試車型的逐步增加,這份成績單的參考價值也會越來越大。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