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進,一季度新能源汽車突圍向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20 08:35:49
來源:新華網

穩中求進,一季度新能源汽車突圍向上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20日電 題:穩中求進,一季度新能源汽車突圍向上

記者 劉芳宇 楊洋

翻開中國經濟一季度成績單,“穩”成為關鍵詞,“進”的力量也在積蓄。表現在汽車行業,一季度,我國汽車産銷量雖不及預期,但同比仍有微增,其中,新能源汽車增長勢頭強勁,産銷量雙雙超過百萬輛,呈不斷突圍向上姿態。

壓力之下,中國汽車産業韌性強勁

當前,一些車企的日子並不好過,晶片短缺情況已持續近兩年,而電池原材料價格快速上漲問題也尚未得到緩解。長期且持續的壓力讓一些車企不得不對産品價格進行上調。新華汽車了解到,近期,包括東風小康、愛馳、榮威在內的多家車企已對外宣布部分車型漲價的消息。

疊加疫情反覆及油價變動等不可控因素,給正在復蘇中求索的汽車産業蒙上了又一層陰影,兩大以汽車為支柱産業的城市——長春與上海因新一輪疫情波及致使産業增速減緩情況對第一季度我國汽車産業産銷亦造成不小衝擊。

困境之下,中國汽車産業表現出強勁韌性。中汽協最新數據顯示,3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24.1萬輛和223.4萬輛,同比分別下降9.1%和11.7%。1-3月,汽車産銷分別完成648.4萬輛和650.9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0%和0.2%。盡管較去年同期相比,我國汽車3月産銷量出現較大幅度下滑,但縱觀全局,我國汽車産銷量第一季度仍有微增。

戰略引領,新能源汽車突圍向上

工信部運作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在19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我國新能源汽車累計推廣1033萬輛,今年以來,産業加快發展。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已進入規模化快速發展新階段,預計今年將保持高速發展態勢。

 

中汽協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産銷表現明顯好于行業,3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達到46.5萬輛和48.4萬輛,環比增長25.4%和43.9%,同比增長均為1.1倍。1-3月,新能源汽車産銷129.3萬輛和125.7萬輛,同比增長均為1.4倍,市場佔有率達到19.3%。

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推動我國汽車在壓力中破殼轉型的新力量。在2021年年底,包括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在內的行業機構、高校與企業代表就對新能源汽車的未來市場走勢進行了預判,大家認為,新能源汽車將繼續成為中國汽車産業的新增長點與消費亮點。威馬汽車集團戰略行銷副總裁梅松林更是相信,未來幾年,電動汽車的滲透率將大幅提升,電動汽車市場將接近拐點與爆發點。

來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新注冊登記的新能源車為111萬輛,佔新注冊登記汽車總量的16.91%,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4.4萬輛。截至3月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891.5萬輛,佔汽車總量的2.9%。

新能源汽車如今的向好形勢並不僅僅受政策推動,正如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説的那樣,如果説十年前,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主要靠政策驅動;三五年前,行業發展靠政策與市場“雙驅動”,那麼如今,則已轉變為以市場驅動為主。這是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提升的直接原因,他説,中國百姓在用實際行動支援新能源車。

疫情散發、原材料漲價、晶片短缺等挑戰將在一定時期內仍然存在,但在實施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國家戰略指引下,多方發力,多措並舉,我國汽車産業定將在壓力下行穩致遠。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