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代表:搶先機贏主動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汽車企業進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10 16:28:26
來源:新華網

徐留平代表:搶先機贏主動 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汽車企業進程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劉芳宇)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一汽黨委書記、董事長徐留平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圍繞汽車産業如何走好科技創新與高品質發展之路、新能源汽車産業趨勢等熱點問題,分享了他的觀點。

基于對汽車産業的躬身實踐和深刻洞察,今年全國兩會,徐留平帶來三項建議:一、盡快出臺交通領域碳達峰碳中和路線圖;二、加強汽車報廢管理;三、加快汽車行業技術標準國際互認。

徐留平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汽車産業的指導非常有力。從汽車制造業來講,強化創新引領,促進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強原材料、關鍵零部件等供給保障,實施龍頭企業保鏈穩鏈工程,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推動消費持續恢復,繼續支援新能源汽車消費;促進産業數字化轉型等都是今年汽車市場的重磅利好。

2021年,在疫情持續反覆、晶片短缺等不利因素影響下,我國汽車産銷兩旺,實現同比增長,結束了2018年以來連續三年的下降局面,令人鼓舞。徐留平對今年的汽車市場充滿信心:一産業政策層面,促進汽車産業發展有利的政策,將為汽車産業帶來重大利好;二消費層面,中國已經開始步入汽車大規模進入家庭的快速擴容期,汽車産業在中國仍有很大發展潛力;三發展重點上,中國新能源智能汽車已經進入快速發展期,汽車産業賽道將加速從以燃油車為主向以新能源智能車為主進行轉換;四競爭態勢上,隨著中國汽車産業全面開放,中國汽車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更加國際化;五汽車市場容量上,綜合各方面資訊,2022年預計中國汽車市場規模將達到2750萬輛左右,同比增長5%左右,2022年中國汽車市場大有可為。

在此大背景下,中國一汽將以“紅旗”發展為標桿,以品牌建設為統領,以用戶為中心,以全面創新驅動為主線,堅決打好“全面品質提升、供應鏈安全保供、大行銷創新提能、數智化轉型升級”四大攻堅戰。

發展新能源汽車是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在徐留平看來,面向未來,誰能既綜合平衡好轉型換道的節奏,又精準把握住未來發展的主攻陣地,既充分用好自身優勢資源,又堅定淘汰落後資源,誰就能在這輪競爭中搶得先機、贏得主動。

中國一汽將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一是定戰略,明確新能源汽車發展目標。二是狠創新,突破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三是快投放,完善新能源汽車産品布局。四是搶先機,構建新能源汽車發展新模式。中國一汽正在全力打造以新能源智能汽車産業鏈為核心鏈,融新型消費鏈、智能綠色交通出行鏈、智慧能源鏈、新基建鏈等“五鏈”為一體的未來型智慧綠色城市汽車生態係統。

徐留平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提升産業鏈供應鏈支撐和帶動能力、持續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等,每一條都和汽車産業密切相關,為未來汽車産業發展指明瞭方向,也為中國一汽的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國一汽將牢記使命責任,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堅決打造自主品牌,強大核心競爭能力,不斷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汽車企業進程。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