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民強代表:加快健全完善汽車信息安全標法監管體係與防護能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5 17:18:32
來源:新華網

談民強代表:加快健全完善汽車信息安全標法監管體係與防護能力

字體:

今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東風公司副總工程師、東風公司技術中心黨委書記、主任談民強聚焦智能汽車産業健康發展等問題,帶來了《關于加快健全完善汽車信息安全標法監管體係與防護能力的建議》《基于S-PRT無人駕駛小巴與城市有軌電車融合發展的建議》等。

汽車信息安全監管刻不容緩

近年來,隨著汽車數字化發展和智能化的推廣,汽車信息安全問題日益凸顯。汽車信息安全不僅涉及個人隱私和生命財産安全,還已經觸及到社會公共安全乃至國家安全層面。當前,車聯網網絡攻擊風險加劇,智能汽車安全保障能力存在缺失,尚未形成“雲管端”的車聯網安全保障體係。

在此背景下,談民強建議:

一、構建跨行業協同的車聯網信息安全保障體係,建立完善的多層次多維度的技術體係和“端-管-雲”一體化的汽車信息安全防護體係。

二、加快建設汽車信息安全標準法規和監管平臺,由相關部委聯合,統籌規劃,制定完善汽車信息安全標準法規,盡快形成全生命周期的汽車信息安全監管能力和應急響應體係。

三、建立政産學研深入合作的汽車信息安全領域的國家技術創新平臺,探索央企數字化經濟轉型模式、探索央企跨界合作模式、探索央企科技創新模式。

無人駕駛小巴與城市有軌電車融合發展

有軌電車作為一種無污染的環保交通工具,在國外得到廣泛應用,但在國內尚屬于起步階段。隨著城市的發展,有軌電車造價高昂、行駛速度較慢、載客能力較小、缺乏靈活性、架設電纜佔道等的弊端也逐步顯現。S-PRT無人駕駛小巴是一種快速直達的公共交通工具,其主要特點包括無人駕駛、多車編隊、立體交通、專用路權、服務時間靈活、網絡化等, 運轉效率高,車路造價低,成本回收快,場景多,市場廣等,可以有效彌補有軌電車建設弊端。

在此背景下,談民強建議:

一、請國家大力發展新型公共交通模式,推出相關政策支援,S-PRT無人駕駛小巴與有軌電車融合,作為當前交通模式的有效補充。

二、請國家組織進行S-PRT的相關標準制定,構建適合我國國情的功能型無人車新型標準體係。

三、試點融合升級應用,推動産業發展,政府引領,企業牽頭,開展部分S-PRT無人駕駛小巴試點工作。

四、提供建設與運營補貼,作為S-PRT無人駕駛小巴的運營載體,政府給予設計、建設單位一定的階梯建設補助,並允許運營單元按照公共交通進行商用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