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創始人張興海:發揮體制機制優勢 提高車規級晶片國産化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3 09:23:58
來源:證券日報

全國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創始人張興海:發揮體制機制優勢 提高車規級晶片國産化率

字體:

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證券日報》記者獲悉,全國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創始人張興海將提交7條建議,其中5條主要聚焦科技型創新型企業發展、川渝地區汽車産業發展、汽車晶片、制造業就業等內容。

張興海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建議政策支援、鼓勵制造業吸納更多員工就業,同時建議政府加強就業引導,支援、鼓勵年輕人爭當産業工人。

此外,作為汽車領域從業者,張興海認為,當前智能電動汽車産業之爭實質是核心技術之爭。而核心技術的創新與應用離不開金融資本的大力支撐,建議政府協調各方,從金融資本層面支援科技型創新型企業高品質發展;同時,支援川渝地區新能源汽車一體化發展;另外,在全球“缺芯”背景下,要以國家力量推動解決車規級晶片供應緊張問題。

當前,自主智能電動車企雖部分突圍,但技術力、産品力、品牌力等仍有所欠缺,規模效應尚未完全形成,整體抗風險能力較弱,且合資股比已完全放開,外資品牌加速布局進一步擠壓自主品牌。

基于此,張興海建議,政策支援科技型創新型企業高品質發展要做好兩點:一是發揮好政策驅動作用,持續優化直接融資及上市條件,推進更多的科技型創新型企業上市和再融資;二是發揮好市場驅動作用,鼓勵市場化的社會資本參與投資,以及借助銀行投貸聯動。

“汽車是成渝兩地重要的支柱型産業,且互補性非常強,‘雙碳’目標指引下,兩地整車産業均加強了新能源汽車發展,産業鏈得到進一步強化。”張興海強調,目前川渝兩地人口超過1.2億人,成渝雙城汽車保有量均超500萬輛,高居全國第二和第三,汽車市場仍有巨大發展潛力。

張興海建議,國家相關部門,以川渝新能源汽車發展一盤棋的角度,推動地區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尤其是能源)、核心技術研發及應用,以及應用場景一體化。

在備受關注的“缺芯”問題上,張興海表示,提高車規級晶片國産化率、實現進口替代迫在眉睫,但短期內無法一蹴而就,需要更多發揮我國體制機制優勢,以國家的力量推動國産晶片産業崛起。

對此,張興海建議,一是從國家部委層面下設汽車晶片主管部門,制定汽車晶片産業發展頂層設計和配套措施,盡早實現國産替代;二是積極引進國際領先汽車晶片制造企業來中國投資建廠,從政策、資金、配套設施等多方面推動外資晶片産線國産化項目快速落地,迅速形成車規級晶片生産和配套能力,以緩解當前國産汽車晶片短缺問題;三是鼓勵整車企業與晶片企業跨界攜手、聯合創新,加快推動實現“晶片上車”。(王鶴 馮雨瑤)

【糾錯】 【責任編輯: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