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在京啟用全新中國研發技術中心 強化在華研發布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10:20:13
來源:新華網

戴姆勒在京啟用全新中國研發技術中心 強化在華研發布局

字體:

10月20日,全新戴姆勒中國研發技術中心正式在京啟用。該研發技術中心總投資達11億人民幣,將進一步強化戴姆勒在中國這一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研發布局和技術研發實力。研發技術中心將聚焦重要技術趨勢和本土創新,並大幅加快戴姆勒本土化步伐。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會成員、負責大中華區業務的唐仕凱(Hubertus Troska)表示:“今年是戴姆勒大中華區投資有限公司在京成立20周年。這些年來,我們不斷擴大在中國市場的布局,包括在研發、本土生産和採購等領域。通過全新戴姆勒中國研發技術中心,我們正在為‘在華發展,與華共進’這一重要承諾抒寫新篇章。全新的研發技術中心將幫助我們聚焦中國客戶需求,加速包括電動車在內的全新車型的本土化。面向未來,我十分期待戴姆勒在中國的研發布局實現長久發展,在促進本土創新的同時,為我們在全球市場的成功貢獻力量。”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會成員、負責集團研發,梅賽德斯-賓士股份公司首席運營官薛夫銘(Markus Schäfer)表示:“梅賽德斯-賓士全新戰略計劃由‘電動為先’提速至‘全面電動’。這需要我們加快研發工作的步伐,加大對純電車型的投入,同時全力推進純電車型産品陣容計劃。在數字化、人工智慧、自動駕駛和尖端演算法等前沿科技領域,我們的中國研發團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這不僅體現在技術開發上,也包括技術採購,特別是在新能源汽車方面。”

戴姆勒大中華區投資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研發、平臺管理、供應商管理中心負責人安爾翰(Prof. Dr. Hans Georg Engel)表示:“全新戴姆勒中國研發技術中心將使我們的技術研發能力邁向更高水準,並將大大提升戴姆勒在中國的研發速度和效率。未來,梅賽德斯-賓士産品在上市前,將在中國進行更加長期和全面的工程開發、測試和驗證。全新研發技術中心將工程研發和測試工作與現代化的敏捷型園區環境緊密結合,進一步促進創新協作。”

集中協同,共同創新:一體化研發中心匯聚多領域專家

戴姆勒在中國首次將研究、工程開發、模擬和道路測試等各領域研發力量聚合一處,將為約1,000名研發人員緊密協作和深入交流專業知識提供更多便利。全新中國研發技術中心總建築面積達5.5萬平方米,採用一體化園區概念,匯集辦公樓和測試樓,包含先進的測試試驗室、測試車間、物流區域和測試車輛專用停車場。全新研發技術中心測試樓的核心工作領域包括各類汽車軟硬體的檢驗、測試和驗證,並覆蓋所有主要技術領域,由此産生的協同效應將提升研發速度。此外,工程區和測試區緊密相鄰的設計也進一步加快了研發進程。
測試樓的設計和建造採用獨具一格的集裝箱理念,為將來加大技術投資和升級研發能力提供充分保障。

精益求精:延續梅賽德斯-賓士品牌的豪華定位和品質

測試樓共配備7個先進的測試試驗室,包括電驅試驗室、充電試驗室、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試驗室、底盤試驗室、噪聲振動與聲振粗糙度(NVH)試驗室、發動機試驗室和環境試驗室。測試樓可同時容納超過300臺測試車輛。

梅賽德斯-賓士對車輛測試具有極多樣化的要求,以確保梅賽德斯-賓士品牌的豪華品質,例如駕乘體驗、操控性、舒適性和耐久性。全新測試樓的設施可以確保全年所有車輛的測試過程保持高度一致性和還原性,並符合梅賽德斯-賓士全球統一標準。

秉持創新理念,打造現代、創新和敏捷型的工作環境

全新的辦公樓和測試樓在建築理念和功能標準上堪稱行業標桿。辦公樓採用的現代化設計可以激發員工的創新思維,鼓勵敏捷的創新文化並促進跨領域協作。超現代的工位、開放交流區、瑜伽室、餐廳和躍層開放空間,可以滿足員工對現代工作環境的期待。

全新戴姆勒中國研發技術中心的環境和建築設計理念以保障員工的健康和福祉為出發點,符合WELL建築協會的國際領先標準,並榮獲WELL建築標準鉑金級認證。測試樓的測試臺架區域引入的獨特自然光照明概念,營造出開放舒適的工作環境。此外,辦公樓和測試樓配備的冷卻係統、太陽能電池板和智能熱回收措施也顯著降低了研發技術中心的能耗。

全面電動:致力于加速電動出行和實現碳中和願景

全新戴姆勒中國研發技術中心的啟動,將進一步推動梅賽德斯-賓士的轉型。在市場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梅賽德斯-賓士將在2030年前做好全面純電動的充分準備。在由“電動為先”向“全面電動”戰略轉型中,梅賽德斯-賓士正加速邁向零排放及軟件驅動的未來。至2022年,梅賽德斯-賓士將為其所有細分市場提供純電車型。2025年起,所有新發布的車型架構將均為純電平臺,其每款車型都將向客戶提供純電版本選擇。為推動這一轉型,梅賽德斯-賓士發布一係列全面計劃,包括大幅提速相關研發工作等。2022年至2030年,純電動車型方面的投資將共超400億歐元。

2019年,戴姆勒作為首批做出碳中和承諾的車企之一,發布了“2039願景”,目標最晚至2039年著力實現新車産品陣容的碳中和,這不僅體現在産品本身,而是涵蓋汽車供應鏈的所有階段,包括技術開發到供應商網絡,再到生産、電池壽命和回收等各個維度。中國不僅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將在梅賽德斯-賓士加速推進電動化戰略的過程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汲中國靈感,為中國創新”:在華深耕研發超過十五載,專注引領技術創新

不斷加深對客戶需求的理解並更好地為中國客戶服務,早已成為梅賽德斯-賓士産品開發過程中最關鍵的成功因素之一。超過15年來,戴姆勒持續深化在華研發進程,並與中國本土行業領袖、科技和IT公司、初創企業及知名高校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在擴大本土研發的布局同時,進一步提升戴姆勒在全球的競爭力。通過聚焦中國客戶需求,全新戴姆勒中國研發技術中心將成為戴姆勒探索和借助中國市場的巨大創新潛力和高素質科研人才戰略的又一裏程碑。

【糾錯】 【責任編輯:吳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