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30 16:44:23
來源:新華網

乘數字之帆 東風跑出科技躍遷加速度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30日電(楊洋)五十二載春華秋實,五十二載砥礪奮進。自1969年建設至今,東風公司已然走過五十二個年頭。從當年的“第二汽車制造廠”到蜚聲中外的東風汽車公司;從改革改制、站穩腳跟,到不斷創新突破,成長為實力強勁的汽車“國家隊”,位居世界500強第85位,東風公司用半個世紀譜寫出民族品牌孜孜不倦,敢為人先,大膽探索,與時俱進的奮進畫卷。翻開歷史,我們不僅看到東風人勤勉創新,緊盯目標奮力前行的拼搏身影,更看到東風公司一次次緊跟國家戰略、把握産業機遇,以準確策略驅動企業擺正位、走對路的實踐案例。

2021年,我國迎來“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在這樣的特殊年份,東風再次緊跟國家發展戰略與行業趨勢,發布《東風公司“十四五”規劃》,一係列影響東風未來走向的重要戰略被一一列出,其中,數字智能被視為重要必選項與下一步發展動力源。這正是東風公司審時度勢,緊跟政策導向,進行的又一次全新決策。踏浪而行,東風將乘數字之帆,實現新一輪高品質發展。

向著數智化 集體奔赴

站在2021這個節點,我們回眸“變”與“革”,審視“時”與“勢”,“數字化”與“智能化”已成為當之無愧的時代關鍵詞,多個産業正朝這一方向翹首奔赴。科技與智能正逐漸深入到百姓的生活與工作之中,並在某些層面,讓百姓的生活與工作發生著質的轉變。

汽車産業,自動駕駛、智能導航技術日新月異,正努力嘗試以更安全可靠的方式幫助解放駕駛者的手、腳、腦……

行業內人士甚至將這場數智變革比喻為“由數字驅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認為它與人類歷史上發生過的三次工業革命一樣,也因新技術的誕生而讓人們的生活與工作因此向更高效的場景跨越,並變得與之前截然不同。

這場數智變革給社會經濟同樣帶來顛覆性影響,在剛剛結束的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期間,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發布《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藍皮書。它們均顯示,當前,數智技術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新引擎,效率變革加速器,且成為世界多國應對疫情衝擊、加快經濟社會轉型的重要選擇。

其中,《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顯示,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體規模達41.4萬億元,到2025年,數字經濟規模預計突破60萬億元。

由此可見,新一輪數智變革已成為引領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上升到國家層面的數字建設

如今,對于數字建設的重視已上升到國家層面,數字中國建設已成為我國未來藍圖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特別將“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作為獨立篇章,明確提出培育壯大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數字産業,構建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數字應用場景。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被列入經濟社會發展20個指標中。這為中國未來數字經濟發展繪制了藍圖,指明瞭發展方向。

國家推進數智化進程的決心由此可見。它不僅是當下炙手可熱的話題,也將成為被係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推進的長期工程。如今,多座城市已以身先行:北京通過九項工程構建數字經濟發展體制機制;上海堅持從服務用戶的角度看待數字化轉型需求,提出將提升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市生産總值的比重;浙江提出建設基于數字化的跨部門、多場景協同應用,實現頂層設計與應用場景創新相結合……

數智改革在城市間展開,也在産業中推進。農業、工業及服務業三大産業的數智化革新均已提速,並在技術層面實現不斷升級跨越。

作為我國國民經濟支柱産業,制造業主體——汽車産業近年來也開啟了一係列明顯的數智化轉型。可以看到,無論造車新勢力,還是傳統車企都在積極擁抱數字化。包括智能導航地圖、自動駕駛係統等在內的汽車前沿科技也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迭代新生。數智化程度如何也愈發成為用戶購車時的重要衡量標準。

東風“十四五” 科技躍遷

作為我國汽車骨幹企業之一,數字化技術在東風公司的應用早已開啟。

2019年,由東風公司為用戶專屬定制的互聯網手機端應用——WindLink已升級到4.0版本,它在東風乘用車風神奕炫上應用後,給乘車者帶去便捷愉悅的體驗,帶動東風風神當年銷量提升8.5%。2020年,WindLink人工智慧車機係統用戶數已突破十萬大關。

“十三五”期間,東風公司還開啟大規模布局智慧汽車産業、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業務,其中,以對智能車機係統與智能輔助駕駛係統的投入最為明顯。

近年來,越來越多由東風公司研發産出的數字化技術在産品上應用,接受市場檢驗。今年,在數字化轉型趨勢及優勢尤為凸顯的歷史節點;在數字化于後疫情時代及錯綜復雜國際環境中發揮重要作用的關鍵時刻;在“十四五”規劃專門提及數字化發展和數字中國內容的趨勢下,東風公司開啟在科技革新基礎上的再一次科技躍遷。

在剛剛舉辦的2021東風汽車品牌秋季發布會暨第六屆科技創新周上,東風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董事長竺延風發布《東風公司“十四五”規劃》,期間,他用“危”“機”並存總結我國汽車産業當前發展狀況,指出,“機”主要來自新一輪科技革命推動汽車向輕量化、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用化趨勢深入演進。

竺延風表示,我國汽車産業仍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並加快向科技自立自強和高品質發展方向演進;他提出“五化歸一車,一車通四網”,認為這將成為汽車制造企業在新一輪競爭中搶佔制高點的重要衡量標準。

竺延風堅信,這一場科技革命必將為汽車産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創新機遇、市場機遇與發展機遇。因此,《東風公司“十四五”規劃》著重提出發展科技板塊,提升科技創新策源水準等相關規劃,具體包括:

——積極發展高效節能動力技術。打造商用車“龍擎”動力品牌,夯實智慧、可靠、綠色的技術優勢,形成覆蓋5-16L的全序列産品架構,重點開發特性領先的自主16L大馬力發動機和AMT變速箱。發展自主乘用車“馬赫”動力,構建涵蓋發動機、變速箱、混合動力總成的産品矩陣,構築澎湃動力、超強駕控、高效環保三大核心優勢。

——加快掌控新能源核心技術和資源,重點布局新能源整車共用平臺、電子架構以及氫能産品等。開展動力鋰電池電芯、燃料電池資源合作,研究下一代動力電池等核心技術和前瞻資源布局,推進産品商業化運營。

——智能駕駛技術方面採取漸進式和跨越式技術路線並行的方式,L2-L3新車滲透率提升至50%以上,L4級智能駕駛汽車實現規模化示范運營。構建車雲網、車內網、車際網三網融合體係,推動“人-車-路-網-雲”資訊融合,實現協作式智慧交通和高等級自動駕駛應用。提供自動駕駛智慧物流整體解決方案,探索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新模式等。

從中可見,物流、電池、車聯網、智能駕駛等幾大當今汽車産業數智變革關鍵點均已被東風納入到改革創新發展規劃之中。東風公司將夯實幾大關鍵點,把握市場需求,實現準確的科技躍遷實踐。

科技創新需要人力支援及財力投入。在人力方面,東風公司將提升科技人才佔比到1/5左右;提升“五化”人才規模佔科技人才比重達1/3;培育一批行業TOP30人才。在財力投入方面,東風公司預計投入研發費用千億元,向自主品牌研發投入強度不低于6%。

開放共創,引領未來,由數字驅動的變革正以勢不可當的力量席卷而來。誰能擁抱數字經濟時代,誰就能拿到進入新一輪大發展階段的門票和主動權。在新一輪數智競爭中,東風公司走在前面。

東風科技創新的號角已然吹響,在《東風公司“十四五”規劃》指引下,一張融匯有智慧與智能的新發展線路圖正在東風人面前徐徐展開;一個與時俱進、聚力凝心,即將在蛻變革新中煥新顏的東風即將登場。未來,看東方;未來,迎東風。

【糾錯】 【責任編輯:吳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