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5 09:14:26
來源:新華網

李書福:打基礎 練內功 抓住機遇 構建新格局

字體:

6月13日,在2021中國汽車重慶論壇期間,吉利控股董事長李書福以《打基礎 練內功 抓住機遇 構建新格局》為主題,發表演講。以下為其發言主要內容:

  今天的世界已經進入艱難的調整期。有挑戰就有機會,我們面對的是科技無限暢想,産業自由跨界,商業靈活變革的巨大商機。我們所在的行業正在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很精彩、很熱鬧!

  剛才各位的發言,我都在認真的傾聽、反覆的思考,啟發很大。尹同躍董事長講得很好,汽車還是汽車。現在全球也都在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中國表現尤其積極,當然有其原因,各位在發言當中也講到了。王傳福董事長講到碳達峰、電動汽車的重要性,都非常好,確實講到點子上。

  碳達峰、碳中和已經從概念變成了行動,從概念變成了直接的貨幣交易、單位核算,所以對于能源體係來説,這就是一場革命,對汽車産業的發展來説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根據碳達峰、碳中和時間表,吉利汽車集團制定了兩個藍色行動計劃。既保留在智能化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優勢,又開拓智能化純電動汽車新局面。吉利全新的純電智能進化體驗架構--浩瀚SEA已經上線,全新純電品牌極氪聚焦智能純電領域的前瞻技術研發,構建智能汽車生態圈。

  當前跨界造車風起雲湧,我有幾點思考與大家分享:

  第一、汽車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很多領域仍然有待于尋求突破,千萬不能過度自信。中國汽車工業面臨的挑戰依然非常嚴峻,我們必須堅持打基礎、練內功,只有形成核心能力,才能確保企業可持續發展,無論是“彎道超車”還是“換道超車”,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我認為所有的競爭都離不開一條道,那就是正道,汽車行業百年發展史告訴我們,只有走正道,才能贏天下。天外有天、人上有人、山外有山,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其客觀的規律。研究規律、認識規律、尊重規律,這就是我剛才所説的“正道”。

  第二,要尊重智慧財産權,提高創新的軟環境競爭力。中國汽車工業如何實現受人尊重,就要看中國汽車行業是否尊重智慧財産權,是否真正依法競爭,否則發展起來也被人瞧不起。

  第三,把二氧化碳變成綠色甲醇為汽車提供綠色能源。現在都在講碳排放,如何把二氧化碳變成綠色能源?我們多年來一直在探討甲醇汽車的發展,二氧化碳+氫氣就是甲醇,中國在能源多樣化戰略方面一定要走出一表自己的發展道路。現在有很多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各種迴圈能源,可是浪費很多,原因不展開講了。現在氫氣用于氫能量電池還存在一些障礙,最終氫氣和二氧化碳合成就是甲醇,這可能是一條綠色能源的發展道路。甲醇是最簡單的含氧碳型化合物,可以常溫、常壓保存運輸使用,對環境是非常友好的,可以降解,而且降解速度很快,比汽油、柴油快很多。從甲醇的分子結構來看主要是氫,一個碳、一個氧,所以甲醇實際上就是業態的氫氣,而且可以迴圈利用。

  吉利在七八年前就入股了冰島國際碳迴圈公司,冰島地下是熱能和二氧化碳,所以就把地下的二氧化碳取出來以後生産甲醇,效果非常好。這種甲醇在歐洲是有國家補貼的。現在中國中科院大連化物所李燦院士帶領團隊在蘭州進行太陽能發電,對電進行分解,産生氫氣,把各種二氧化碳的合成變成甲醇,這叫液態陽光能源,非常有意思。所以發展甲醇汽車,是不是也是作為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其中一條選項,我們在努力,將近20年了,這條路我們一直在探索,當然最後可能以失敗告終,但是我們現在還在堅持。

  第四,中國汽車企業應該要實現從效率優先向公平優先轉變。這樣才可以與世界接軌。沒有職業尊嚴就不可能形成職業精神,沒有職業精神就造不出高品質的産品。我們一定要為一線勞動者的職業生涯創造更好的職業條件,加大培訓投資的力度,提升職業能力,讓千千萬萬的一線勞動者工作有奔頭、生活有保障、家庭是小康,讓他們能夠集中精力沿著自己的專業方向安心穩定的工作,不斷實踐和探索,不斷提高能力水準,在産業鏈上創造出屬于他們自己的職業價值,從而收獲尊嚴、成就夢想、成就幸福。作為企業要為員工打造理想家園,只有員工心情舒暢了,産品才有品質的保證,企業才有生機活力,才有光輝的明天。

  五、開放包容,合縱連橫,融入全球。在國內國際雙迴圈戰略指引下,吉利在全球市場開拓力度將繼續加大,融入世界的夢想依然堅定。我們必須要有自我否定的勇氣,自我超越的能力,開放包容,合縱連橫,打造産業鏈新優勢,擴大生態圈新朋友。在遵守世界各國法律及全球合規的前提下,搶抓新發展機遇,攜手上下遊産業鏈,與行業夥伴一起為中國汽車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大膽實踐和探索。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