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02 14:50:56
來源:法治日報

英菲尼迪借口剮蹭痕跡不予更換輪轂 被指“假召回”

字體:

  近日,因輪轂氧化嚴重,東風英菲尼迪汽車公司(以下簡稱英菲尼迪)發出召回令。然而,當車主到4S店更換輪轂時卻被告知,因有剮蹭痕跡不予更換,由此被指“假召回”。那麼,事實真相到底如何?剮蹭到底能不能否定輪轂氧化問題?《法治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上海的黃先生于2018年1月購買了一輛英菲尼迪Q50L轎車。去年底,英菲尼迪4S店通知他,因該批次Q50L汽車輪轂存在氧化現象,需要召回更換。然而,黃先生的汽車只被允許更換了左前輪轂,另外3個輪轂雖然也氧化嚴重,但因有剮蹭痕跡被4S店拒絕更換。

  隨後,黃先生致電英菲尼迪全國客服熱線反映問題,得到的答復是輪轂剮蹭也可能造成氧化,拒絕更換有剮蹭痕跡的氧化輪轂是全國統一口徑。

  濟南的曹先生也向《法治日報》記者反映,他那輛英菲尼迪Q50L轎車4個輪轂都出現氧化腐蝕現象,經銷商只給免費更換兩個,剩余兩個因有劃痕被拒絕更換。“輪轂上其他地方的氧化比劃痕處氧化更嚴重,經銷商不能籠統地以劃痕拒絕更換輪轂。”

  《法治日報》記者查閱網上資訊發現,針對英菲尼迪召回氧化輪轂的投訴比比皆是,而且很多用戶指責英菲尼迪召回氧化輪轂缺乏“誠意”,是典型的“假召回”。

  3月16日,《法治日報》記者找到上海永達浦西英菲尼迪4S店進行核實,這裏的工作人員説,車輛輪轂氧化需要由授權的維修商進行檢測,在確認部件本身品質問題後才予以更換,但如果存在剮蹭痕跡,就不予更換。

  工作人員表示,這個口徑是品牌方和廠家確定的,4S店無權作出妥協。

  黃先生認為,廠家召回是基于輪轂本身的品質隱患,是否存在剮蹭痕跡和其品質隱患沒有直接因果關係,因此英菲尼迪不能以剮蹭痕跡拒絕更換輪轂。按照英菲尼迪的拒絕邏輯,那麼保險公司也可以事故車輛曾有剮蹭痕跡而拒絕賠付事故引發的車損。英菲尼迪這一行為屬于混淆邏輯,愚弄消費者。

  上海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名律師告訴《法治日報》記者,輪轂的剮蹭痕跡並不能成為排除本身品質問題的理由,4S店應該徹底查清氧化成因,如果以此忽視産品品質隱患,則屬于沒有盡到應盡義務。針對因剮蹭造成的氧化,廠家和4S店應向車主説明情況,如果沒有合理理由拒絕保修申請,則有欺瞞消費者、推卸責任的嫌疑。

  3月16日,英菲尼迪官方曾就央視“3·15”晚會報道的“英菲尼迪變速箱故障頻發”等問題發表致歉聲明。“英菲尼迪應充分吸取教訓,真誠對待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而不是在被媒體曝光後發一紙致歉聲明瞭事。”上述律師表示。(記者 余東明  黃浩棟)

 

【糾錯】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