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2 16:25:11
來源:新華網

紅旗綻放上海車展 徐留平:以“五鏈”融合應對大變局

字體:

  新華網上海4月22日電 4月19日, 作為今年全球第一個如期舉辦的A級車展,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大幕。國車紅旗,不負眾望,再迎高光時刻。共帶來“1+10”項重磅成果,其中包括一套完整産業生態創新解決方案、3款全新整車産品、5項關鍵技術和總成、以及2個正式接受預訂的頂級産品。其間,中國一汽董事長、黨委書記徐留平接受新華汽車採訪時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前,作為中國汽車工業搖籃的中國一汽、紅旗,自當橫刀立馬、披堅執銳,擔當歷史重任、開創時代輝煌。

  “五鏈”為一體應對顛覆式轉型大變局

  當前,汽車産業正在發生著深刻變化和顛覆式轉型,新能源、數字化、人工智慧等關鍵技術加速驅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同時新型消費也帶來全新的消費觀念和消費模式。

  “中國汽車産業能否識變抓機、放手一搏,勇于創造、善于合作,開辟出一條新時代中國汽車産業的創新之路?我想,這是我們這一代汽車人責無旁貸的神聖使命和重大責任。”

  為此,徐留平稱在産業層面,中國一汽正全力打造一套以新能源智能汽車産業鏈為核心鏈,融新型消費鏈、智能綠色交通出行鏈、智慧能源鏈、新基建鏈等“五鏈”為一體的未來型智慧綠色城市汽車生態係統——EcoLin5,創建“宜創、宜業、宜居”的美麗都市、美好出行。

  “今年3月1日,中國一汽和吉林省、長春市共同啟動的以‘旗E春城 綠色吉林’為主題的盛大活動,就是踐行以上五鏈融合,EcoLin5,汽車産業發展新模式的具體行動。”

  創新産品和技術燃爆上海車展

  在本次展出的3款全新整車中,新紅旗E-QM5是全球首款為“美妙出行”量身打造的高端純電動轎車。承繼新紅旗品牌“新高尚精致主義”的設計理念,盡現“紅”顏“旗”俊、國車擔當的高尚風格,擁有專利技術超過200項,既支援換電模式,又支援充電模式,做到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僅103克,遙遙領先行業。其最閃亮的魅點,則是打造了一個真正為乘坐者服務的“尊享C位”,其前後座椅間距為1.1米,真正的大尺寸和大空間;C位座椅靠背、腿部支撐和副駕座椅能夠三位一體聯動,輕輕一按實現零重力舒適坐姿;以及多功能百變中央扶手,低噪聲聲學設計,國車安全與健康,駕駛員專屬長程舒適座椅等等眾多優秀的設計。

  “這是紅旗品牌引領綠色低碳出行,全面提升出行領域各參與方價值的重磅産品,也是紅旗品牌落實‘五鏈’融合新發展模式,EcoLin5,和‘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的核心載體。”徐留平説。

  另外兩款新車為概念車。新紅旗EV-Concept通過色彩、型面、線條、點陣和新型材料、黑新科技,創意出攝人心魄的“深邃蔚藍、星辰科技、靈秀性感和追夢速度”,充分展現 “電動紅旗,引領國潮”的宏大格局。新紅旗L-Concept是新紅旗品牌在新時代、全新詮釋L係列極致設計理念和卓越技術精神的旗艦車型。這兩款産品將會于2023年上市亮相。

  在接受預訂的新紅旗頂級産品中,第一款是新紅旗超級跑車S9。該車採用全球首創的V8T發動機和三電機混合動力技術,係統總功率超過1400馬力,百公里加速低于2秒,最高車速超過每小時400公里。車展開幕當日正式接受全球預訂,首批限量99臺,並將于2022年2季度正式交付。

  第二款是新紅旗H9+白玉蘭主題卓越定制版。它在完美運用H9領航技術與優秀品質的基礎上,全面係統升級、全面精雕細琢,全新打造極致至尊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知覺體驗,該車也是車展期間正式接受預定,並將于2021年10月30日開始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新紅旗品牌每銷售一臺S9將拿出50萬元、每銷售一臺H9+將拿出5萬元,作為紅旗夢想基金和脫貧地區扶持基金,用于對寒門學子和脫貧地區的幫助與扶持。

  此外,紅旗品牌共帶來5大技術:新紅旗HEi2.0平臺、全新開發的氫能發動機、獨創的300千瓦高功率電驅係統Hm3、電子電氣架構技術平臺FEEA3.0和新紅旗旗偲·Smile交互體驗平臺—“旗偲2.0”。

  這些新技術的發布,也標誌著紅旗品牌已經做好了“換道超車”的準備。

  面向“十四五”,實施全面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今年以來,中國一汽緊緊抓住國內汽車市場恢復性增長的大好勢頭,深刻洞察用戶需求,主動出擊,下好先手棋,繼續保持了“風景這邊獨好”的經營態勢。一季度,中國一汽銷售整車105.9萬輛,同比增長74.3%;實現營業收入2104.1億元,同比增長81.2%。特別是,紅旗品牌銷售整車7萬輛,同比增長180.2%。解放品牌銷售整車19.1萬輛,同比增長76.8%。一汽-大眾銷售整車55萬輛,同比增長72.4%。一汽豐田銷售整車21.7輛,同比增長76.6%。

  “‘十四五’是中國一汽全面實現‘831’戰略和‘3341’”行動計劃、實現戰略增長的關鍵時期。中國一汽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一汽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全面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嶄新首創、全球首發’、‘自立自強、合作共贏’為基本原則,以‘市場導向、自主可控、引領行業’為根本要求,搶抓汽車産業‘電動化、智能網聯化、共用化、數字化’重大發展機遇,加快構建‘掌握核心技術、引領行業發展’的創新生態體係。”徐留平對中國一汽在未來五年的技術創新做出如上規劃。

  面向未來,以“創新·2030中國一汽阩旗(R.Flag)技術發展戰略”為指引,中國一汽實施三步走技術發展路徑,第一步2018-2020年,實現單點突破,電動化、智能網聯化、整合體驗化、安全健康化等多項技術做到行業先進;第二步2021-2025年,實現線面突破,産品技術同步領先,整車與係統性能達到世界先進;第三步2025-2030年,實現生態突破,品牌卓越,生態融合,引領行業,達到世界一流。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