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12:16:55
來源:新華網

豐田加大電動化投入 為實現碳中和貢獻力量

字體:

  2021年上海車展于4月19日正式開幕,本屆車展主題為“擁抱變化”。説起變化,為了早日實現碳中和目標,近些年來變化最大的就是參展車型的重點已經逐步向純電動車型發生轉變。

  純電動車型在國內政府大力支援下,市場的熱度不亞于SUV。隨著諸多本土新勢力造車企業的介入,消費者可選擇的純電動車産品也可以説是琳瑯滿目。

  豐田以“量産幸福”為主題參與了本屆上海車展,並且帶來了兩款純電車型。通過“普及電動化”及“FUN TO DRIVE”,在中國實現“量産幸福”及“成為當地最好的企業”的目標。

  作為一家致力于環境保護的車企,豐田成熟的混動技術以及氫能源動力技術,一直是被業內認可的。經過20余載的發展與創新,豐田具備了HEV/PHEV/EV/FCEV完善的電動化技術路線。截至目前,豐田電動化車型在全球累計銷量已經突破了1700萬輛。這1700萬輛帶來的是在全世界范圍之內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累計達到1.4億噸。

  本次車展,豐田正式發布TOYOTA bZ純電動專屬係列,並全球首發TOYOTA bZ4X CONCEPT概念車,成為展會現場一大看點,它的亮相也預示著豐田進一步加速全方位電動化的步伐。

  TOYOTA bZ純電動專屬係列定位為豐田品牌全新純電動專屬係列,將帶來人與人、人與車、人與社會和人與自然的全新關係。bZ源于Beyond Zero,意在超越零排放,獲得別樣的自由。該係列産品基于EV專用平臺“e-TNGA”打造。未來,TOYOTA bZ純電動專屬係列將不斷擴充,計劃到2025年在全球范圍內推出7款全新EV産品。截至2025年,豐田計劃向中國導入20款以上的電動化車型,努力推動全方位電動化車型的應用和普及。

  本次展出的TOYOTA bZ4X CONCEPT概念車,由豐田與SUBARU共同研發,基于e-TNGA、EV專屬平臺打造,可根據消費者的需求,實現跨級別,跨品類的研發與制造。同時,該産品有著極具辨識度、年輕化的設計語言,短懸挂長軸距,帶來與D級車相媲美的車內空間。

  這款車型搭載與CATL共同研發生産的電池,全球首次在量産車上採用異形方向盤與線控轉向係統,方向盤與轉向執行係統實現分離,通過方向盤的操作可直接自由變化車輪轉角,大幅減少方向盤轉動幅度,無需換手,讓安全與駕趣兼而有之,同時與SUBARU聯合開發的4WD係統,可實現更加流暢充沛的行駛質感,真可謂是一款寶藏車型。

  近年來中國消費者對于純電車型的需求越來越高,豐田將bZ導入國內,正是為了努力生産和制造顧客喜愛的環保車,只有這樣才能讓顧客滿意,才能最終實現碳中和這個效果。

  豐田汽車公司執行董事、CTO前田昌彥表示,推動電動化最終的目標是實現碳中和,以及可持續發展。豐田很早就秉承一個理念:環保技術只有得到普及才能真正為環境作出貢獻。豐田一直基于這樣的想法,來推行相關的工作,包括車輛開發。作為一項具體舉措,1997年豐田推出了世界上首款量産混合動力車型普銳斯。1997年以後,豐田擁有了實際銷售的混合動力車型,擁有了實際的顧客。豐田非常重視顧客實際的聲音以及用戶的感受,他們用車的感受到底是怎麼樣的,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車,在這之後包括混合動力車型在內,結合顧客的需求,豐田推出了各種各樣的電動化的車型供消費者選擇。

  目前,全球對碳中和的關注度很高,按照規劃,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豐田表示將盡己所能,通過豐田技術為中國實現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2015年,豐田發布了《環境挑戰2050》等一係列CO2零排放的舉措。産品層面,為了更好滿足消費者需求,進一步擴充電動化需求。豐田計劃在2025年前導入30款以上新電動化車型,bZ係列7款車型導入5款車型到國內,並且在2025年導入10款EV車型。2020年,豐田電動化車型佔比達到18%。2025年,豐田電動化車型將佔比50%。

  企業層面,豐田在生産、經銷店、電池等領域也都在積極推進CO2減排。與2006年相比,2020年工廠單車生産CO2排放量減少了近46%,廢棄物減少88%。今後,豐田也將通過積極使用綠色電力等措施,繼續減少CO2排放,並且將綠色電力推廣至全國1500家經銷店,將節能措施全面普及。同時,豐田還將發展廢舊電池回收再利用事業,力爭做到“不讓一個電池造成污染”。對于改善環境,豐田一直持續種樹。河北豐寧經過豐田多年來的努力,面貌煥然一新。從2001年至今,豐田在國內植樹累計已達600萬棵。

  對于實現碳中和,僅靠單一企業很難實現。未來,豐田將繼續以開放的姿態,積極與中國企業開展合作。比如擴大HEV係統提供范圍,積極與更多的中國企業展開業務合作。在FC係統供應范圍中,豐田也將吸引更多中國合作夥伴。不僅如此,豐田在自動駕駛、新能源、MaaS、廢舊電池回收利用等領域也將擴大合作,並且努力實現電動化核心零部件100%本土化生産。同時,豐田未來還將繼續推進在華氫能源事業,目標成為FC産業貢獻度最大的企業。

【糾錯】 【責任編輯:劉牧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5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