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8 07:26:09
來源:新華網

開局“十四五” 企業新作為|謀定“十四五” 東風公司發布 “東方風起”計劃

字體:

  4月17日,2021東風汽車品牌春季盛典在上海1862時尚藝術中心舉行。秉承“讓汽車驅動夢想”的企業使命,在煥新的“品質、智慧、和悅”的品牌價值理念下,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公司”)的“東方風起”計劃正式起航,科技創新“躍遷行動”為新能源和智能駕駛而來,係列戰略合作共築未來汽車生態,“十四五”戰略行動的謀定,將推動東風加快向科技型企業轉型,開啟創新轉型發展的新紀元,為中國民族品牌的崛起注入澎湃動能。

  企業使命、價值觀、定位全面煥新,東風向科技型企業轉型

  眼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風起雲湧,汽車産業融匯、承載著時代的新觀念、新技術、新模式,不斷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東風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竺延風

  在東風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竺延風看來,汽車與互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産業跨界融合發展,它已不僅僅是移動的工具,已成為人們在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間”。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東風公司累計銷售1930萬輛汽車,其中自主品牌汽車630萬輛,新能源汽車28萬輛,同時,面向汽車産業“五化”趨勢的新業務布局全面展開。啟航“十四五”新征程,如何進一步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進,東風從企業使命、價值觀、定位給出了科技轉型的方向。

  “讓汽車驅動夢想”是東風的使命,對此,東風有著清晰的理解,“我們始終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用溫暖人心的産品和服務感動客戶,創造綠色、智慧的出行體驗,讓消費者實現從‘安居樂業’到‘動居樂業’的夢想。我們努力創造良好的經營業績,使投資者和合作夥伴獲得可持續的超值回報,實現財富增值的夢想。我們大力營造幹事創業的事業環境,為員工的精彩而喝彩,讓員工有夢想就有舞臺,實現員工成長成才的夢想。我們始終不忘初心使命,加快自主創新,推動自立自強,努力成為民族汽車品牌的中堅力量。”竺延風在發布會上表示。

  “十四五”期間,東風將更加清晰化、具體化地實踐東風“品質、智慧、和悅”的品牌價值理念:建設品質東風,讓東風成為倍受信賴的經營典范;建設智慧東風,讓東風成為賦能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領航企業;建設和悅東風,讓東風成為為客戶、社會及員工創造價值的夥伴。

  “品質”是東風品牌之根。品是品位,質是素質。品質是企業品質、員工品質和産品品質的有機統一。東風始終堅持誠信合規經營,恪守商業道德,並不斷提升員工職業素養,以匠心鑄造經得起檢驗的匠品,以可靠放心贏得信賴。

  “智慧”是東風品牌之源。智是能力,慧是情感。東風不斷提升“智”的能力,豐富“慧”的體驗。東風持續提升員工能力和素質,融匯綠色、智能科技,智慧地造車,造智慧的車,持續打造安全、舒適、便捷的移動空間,為客戶帶來高效、愉悅的解決方案和出行體驗。

  “和悅”是東風品牌之魂。和是性格,悅是心境。東風堅持營造溫暖和煦的氛圍和生態,創享客戶之悅、社會之悅和員工之悅。傾聽客戶聲音、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提供“物有所值、價有所信、購而不悔、用而無憂、賦能生活、收獲友情”的産品,為客戶帶來如沐春風的使用體驗。努力創造社會綜合效益,滿足相關利益者的期待,實現和悅共生。

  與此同時,東風把科技創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努力向科技型企業轉型,“為用戶提供優質汽車産品和服務的卓越科技企業”成為東風全新的定位。

  “我們將努力在汽車産業‘五化’領域加強科技創新,形成領先的新能源、智能駕駛等技術能力,打造有競爭力的平臺化産品,強化産業鏈、創新鏈開放合作,積極成為汽車原始創新和核心技術的需求提出者、創新組織者、技術供給者、市場應用者以及産業發展方向的引領者、産業基礎能力提升的支撐者,把東風打造成為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産業鏈鏈長。”竺延風表示。

  “東方風起”計劃發布,打造整車、科技和服務“三大事業群”

  基于企業使命、價值觀和定位,東風在活動中正式發布了“十四五”發展戰略規劃,即“東方風起”計劃。

  “‘東方風起’,寓意東風融合清潔能源之風、智慧科技之風、變革發展之風,櫛風沐雨,乘風破浪,奮力起勢突破,建成卓越,開啟一流。”竺延風表示。

  建設品質東風方面,圍繞成為倍受信賴的經營典范,東風制定了3個“一百萬”計劃,到2025年,商用車、自主乘用車和新能源汽車銷量分別達到100萬,東風自主品牌規模進入行業TOP3。同時,凈資産收益率行業領先,實現資産的保值增值,創造更多社會財富。

  建設智慧東風方面,圍繞成為賦能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領航企業,東風在研發投入上,“十四五”將增長到千億元級,其中,自主品牌研發投入強度不低于6%,保持行業領先。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項關鍵核心技術,掌控率達到95%。大力實施智慧財産權戰略,累計發明專利數增長5倍,達到6000項以上。科技和服務創新業務創造的收入佔自主業務收入的比重達到四分之一。

  建設和悅東風方面,圍繞成為為客戶、社會、員工創造價值的夥伴,東風要做到自主乘用車客戶滿意度進入行業TOP3,商用車客戶滿意度力爭位居行業TOP1。履行社會責任走在前列,大力實施“綠色東風2025行動”,萬元産值綜合能耗下降15%,新能源汽車銷量佔公司總銷量的20%以上,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與員工共創共用達到新水準,在企業經營效益和勞動生産率提升基礎上,努力使全員平均收入保持在75分位以上,重點領域達到90分位,進一步滿足員工對新時代美好生活的追求。

  為此,東風將按照“提升、強化、拓展”的思路,調整和優化事業布局,打造整車業務、科技板塊和服務生態“三大事業群”。

  東風將提升整車業務。堅持乘商並舉,持續提升發展品質和內涵。在商用車領域,鞏固商用車事業國內第一品牌的領先優勢,深化業務轉型,努力實現市場份額和品質效益雙提升。鞏固“團體冠軍”整體領先的地位,面向不同市場區隔,打造中重輕微細分市場的“單項冠軍”。在滿足國內市場需求的基礎上,並率先走向國際市場發展。

  在自主乘用車領域,強化差異化布局,重點打造嵐圖、東風風神和高端電動越野品牌。嵐圖定位為零焦慮高端智能新能源領先品牌,繼去年發布嵐圖品牌戰略後,首款中大型SUV嵐圖FREE將于今年三季度交付。東風風神作為東風自主乘用車的主力軍,定位為主流科技駕趣品牌,“十四五”銷量力爭提升至30萬輛以上。未來,基于全新的平臺架構,東風還將推出高端電動越野品牌。同時,推動東風風行、風光等品牌差異化發展,滿足細分市場客戶多樣選擇。

  作為東風轉型發展的強大支撐,東風將強化科技板塊。聚焦新能源、智能網聯和動力總成,構建科技板塊産業群,並不斷強化科技創新成果孵化,積極打造中性化的創新平臺,為汽車産業發展賦能。

  在“三電”領域,東風已經建設了兩大新能源産業園,掌握了車規級晶片等關鍵核心技術和資源。未來將重點研發打造行業領先的平臺架構與核心技術,加快推進氫燃料電池等技術的商品化。

  在智能網聯領域,L4級5G自動駕駛汽車Sharing-VAN、L4級自動駕駛計程車Robotaxi、5G港口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等實現了不同場景下的運營。未來五年,將進一步推動東風自動駕駛汽車的規模化、市場化、商品化應用。

  在燃油和混合動力領域,將打造龍擎和馬赫兩大動力品牌。其中,龍擎作為商用車動力品牌,覆蓋5-16L,將形成全序列的産品架構。以馬赫冠名的乘用車動力品牌,覆蓋1.0-2.0L,已經形成C15TDR高效版發動機和混合動力驅動總成的黃金組合,未來還將推出更有競爭力的産品組合。

  拓展服務生態,東風將進一步構建服務生態業務群,著力發展有産業化和規模化潛力的服務業務,打造東風的服務生態品牌。將在智慧共用補能、智慧全棧物流、智慧用戶生態方面積極探索。在智慧共用補能領域,將合作探索車電分離等模式,構建電池銀行,形成覆蓋全部場景的服務體係;在智慧全棧物流領域,積極解決“最後一公里”等突出難題,形成一站式智慧物流服務體係;在智慧用戶生態領域,打通用戶各個觸點,形成數字化用戶生態運營服務體係。

  科技“躍遷行動”出鞘,劍指新能源與智能駕駛

  從“汽車企業”到“科技企業”,“東方風起”計劃錨定了東風“十四五”的嶄新夢想。推動夢想前行的動力,則來自于科技創新。

東風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尤崢

  活動中,東風科技創新“躍遷行動”同步發布。“躍遷,來自于量子力學,是一種跳躍式變化過程。科技躍遷行動,是東風邁向科技型企業的自我挑戰與超越。” 東風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尤崢表示,東風將通過實施科技躍遷行動,在新能源、智能駕駛兩大領域,謀求跨越式前進,致力于打造技術産業化,建立起新的競爭力,成為賦能汽車行業的科技型企業。

  其中,東風新能源躍遷行動,將加速新能源核心技術的迭代創新,2024年,東風將實現主力乘用車品牌全新車型100%電動化,助力國家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目標達成。

  為此,東風將在三電核心總成、整車平臺架構、充換電技術、氫能源等領域全面進階,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和新商業模式探索。

  在三電核心總成技術方面,東風已全面自主掌控並産業化布局。包括安全可靠的電池係統管理技術、行業領先的IGBT封裝整合技術、高度整合的多合一電驅動總成技術、全球領先的高效扁線電機技術,並持續加速迭代升級和行業推廣應用。

  東風完全自主、正向研發的原生智慧新能源專屬ESSA模組化架構,具備超強相容性、多維度可拓展性,可快速推出不同級別、不同車身、不同動力係統的新能源産品,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該模組化架構,已率先推出嵐圖品牌車型,未來還將在東風更多新能源産品上搭載使用。

  同時,東風正在打造中央集中式SOA電子電器架構,是面向未來智能網聯汽車係統的高級解決方案。它的硬體是以一個智慧大腦和四個區域控制器為核心,軟件採用面向服務的軟件架構,實現軟硬分離和分層解耦。中央集中式SOA電子電器架構從用戶場景出發,滿足千人千面的用戶需求。同時通過開放整車軟件調用介面給第三方生態合作夥伴,共建以用戶為核心的數字化服務生態。據悉,東風SOA架構,將于2022年底,在嵐圖的第三款車上實現搭載量産。ESSA與SOA架構的有機結合,將實現汽車開發的軟硬體解耦,服務定義軟件、軟件定義汽車的開發理念將就此落地。

  東風將持續研發行業領先的補能和換電技術。基于超高壓平臺的超級快充技術,充電10分鐘行駛400公里,消除裏程焦慮;研發覆蓋多場景、多車型的共用換電技術,推動換電技術標準化建設。

  氫能方面,目前,東風完成了80kW燃料電池係統開發,實現了電堆零下20℃無輔助熱源冷啟動,推出了110kW 6X4氫燃料電池牽引車,即將在武漢、佛山率先示范運營東風風神AX7氫燃料汽車。為保持東風氫燃料電池核心性能及商品化進程持續領先,未來三年,東風還將推出120kW及以上高性能大功率電堆,掌握電堆催化劑、膜電極、雙極板等關鍵核心技術。

  在智能駕駛躍遷方面,東風將加快新技術的創新及應用,“十四五”期間,將實現L4級智能網聯汽車規模化示范應用,並掌握L5級智能網聯汽車關鍵核心技術。

  商用車領域,東風致力成為智慧物流的先行者。活動中,東風無人駕駛品牌“無限星”正式亮相。“無限星,寓意從原點出發,智慧賦能,無限延伸,智慧賦能,物暢其流。‘無限星’産品將覆蓋L4、L5級別的無人駕駛智能集卡。”尤崢表示,東風正積極探索無限星商業化應用,2020年,和中遠海運、中國移動聯合打造了廈門5G港口無人駕駛集卡智慧物流解決方案。未來,無限星將實現由封閉場景、半開放場景向全開放場景延展的商業化示范運作,成為無人化智慧物流整體解決方案的領航者。

  乘用車領域,東風致力探索“下一代智慧汽車”應用場景。東風正加速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落地,構築未來汽車生態圈。L4級自動駕駛汽車,東風Robotaxi,搭載“5G+北鬥”定位,定位精度達到釐米級,真正實現V2X萬物互聯。能夠應對各種復雜的城市工況,東風將投放200臺測試車,積累百萬公里路測數據,東風自動駕駛技術將持續迭代升級。

  在聚焦新能源和智能駕駛技術突破的同時,東風對傳統動力持續迭代升級,繼在商用車領域發布了龍擎動力總成品牌後,東風在乘用車領域首次推出了馬赫動力品牌。

  “馬赫是音速單位,以馬赫動力冠名,代表動力澎湃、超強駕控、高效環保,給用戶帶來愉悅的駕乘體驗。龍擎與馬赫商乘並舉,龍馬精神,一往無前。”尤崢表示,馬赫動力包含發動機、變速箱和混動動力總成。其中發動機産品覆蓋了1.0到2.0升多款機型,變速箱産品包括6檔和8檔濕式雙離合變速箱。混動總成已推出C15TDR+HD120,相當于2.3T發動機性能,對比傳統動力,動力性提升30%以上,熱效率41.07%行業最高,下一代機型熱效率將達到更高的45%的目標,整車性能達到行業領先水準,後續還會有多款混動專用的電驅動係統投放市場。

  攜創新,見未來。活動中,集合了東風科技創新“躍遷行動”領先技術的東風風神全新一代概念車eπ2021迎來了公開首秀。“e代表電子,也是自然對數底數,π是圓周率,二者都代表無限,寓意著我們對科技創新的無限追求,這就是eπ。”尤崢表示。

  作為智慧純電動SUV,東風風神全新一代概念車eπ2021源自純電平臺,擁有SOA架構,具備領先三電與高壓快充技術。同時,它關注“自由而友好”的交互體驗,堅持“有樂趣、被關愛”的技術創新,感念“和諧、共生”的自然力量,邁入電動智能出行新紀元。

  三大戰略合作簽約,布局未來汽車生態

  建設品質東風、智慧東風、和悅東風,任重道遠。深入實踐“東方風起”計劃,堅持高品質發展的主題,東風公司將突出抓好“自主發展、深化改革、強化協同、創新驅動”四大戰略任務,進一步深化開放合作。

東風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楊青

  “把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貫穿于發展的各領域和全過程,銷量跑贏大市,綜合市場佔有率達到16%以上;穩定提升價值創造能力,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東風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楊青在活動中表示。

  自主發展是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重心。在商用車領域,鞏固領先優勢,深化業務轉型,推動商用車成為卓越的物流運輸解決方案提供商,躋身國際一流商用車企業行列。在自主乘用車領域,著力做強做優做大,進入國內第一陣營;強化平臺統一架構,打造商品智能化、網聯化長板,打造暢銷車型,加快自主乘用車事業突破;實施品牌向上,推動嵐圖、東風風神、高端越野車等品牌快速發展。

  深化改革是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路徑。東風將推動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重點推進完善企業治理、三項制度改革、資産證券化等工作,直面市場,構建與卓越一流相匹配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把握數字化轉型重大機遇,優化管理體系,再造管理流程,建立快速反應、敏捷高效的組織,提高運作效率。

  強化協同是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東風將在商用車領域,分階段推進動力總成、電子電器架構、平臺技術以及商品等領域的協同。在乘用車領域,打造統一的模組化架構,深入推進動力總成、關鍵核心零部件等協同。在新能源領域,積極推進平臺架構和“三電”的協同,推動平臺化、模組化、係列化發展。

  創新驅動是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東風將運用數字化賦能創新業務,推進開發、管理和服務各領域的數字化轉型,提升對市場和客戶需求的響應速度。進一步掌控關鍵核心技術和資源,提升産業化能力和水準,把技術和資源的優勢轉化為市場領先的優勢。推進實施“揭榜挂帥”等激勵機制,營造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打造一流的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

  “十四五”時期,開放合作仍是東風非常重要的基礎和方向。活動中,楊青宣布東風與合作夥伴帶來了三大戰略合作,共建汽車産業發展生態。

  在5G智慧港口無人駕駛領域,東風公司、中遠海運、中國移動達成戰略合作。三方將深化合作,聯合打造智慧港口無人駕駛整體解決方案,推動我國“5G+智慧港口”建設,探索模式,向國內外更多港口推廣,並致力于推動智慧港口無人駕駛行業標準升級為國家標準。

  在氫燃料汽車、氫能産業鏈領域,東風公司與中國石化達成戰略合作。這是兩家央企擔當社會責任,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攜手展開的重要合作。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圍繞氫燃料汽車和氫能産業鏈,共同打造示范運營項目,形成在氫燃料汽車領域的新優勢。

  就東風“氫舟”氫能汽車示范運營,東風公司與佛山市政府達成戰略合作。前期,東風公司與佛山市政府、南海區政府、仙湖實驗室已開展了四方戰略合作,在氫燃料電池汽車領域共用資源、優勢互補、強強聯合,搶佔氫能汽車發展的制高點。接下來,東風將與佛山市政府聯合開展東風“氫舟”氫燃料電池乘用車示范運營,探索氫燃料汽車規模化運營模式,助推氫能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風口馭風,潮頭弄潮。以此次戰略發布會為起點,東風公司正式開啟向科技型企業全面轉型的新航程,一個全新的東風正為美好生活進階而來。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734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