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10:28:35
來源:新華網

竺延風:加快完善智能網聯汽車基礎設施建設

字體:

全國政協委員、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竺延風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又到一年兩會時。全國政協委員、東風公司董事長竺延風就智能網聯汽車基礎設施和基礎應用就帶來了三項建議。

  穩妥有序推進道路開放

  目前,發達國家都在加速推進自動駕駛應用落地,通過擴大商用場景應用、參與行業標準制定等,搶佔發展的制高點。

  在竺延風看來,國內相關領域法規的立法相對滯後于技術發展。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規定,在我國車輛的駕駛主體應當為符合駕駛許可條件並取得駕駛證的自然人,自動駕駛係統顯然不能成為車輛駕駛主體。

  為此,他建議,完善相關立法,穩妥有序推進道路開放。推動技術進步、改善用戶體驗,都離不開真實物理場景的用戶使用。有條件自動駕駛和高度自動駕駛産品的商業化落地,是智能網聯汽車“保障生命安全、提高交通效率、促進節能減排、增進人民福祉”的必由之路。

  完善智能網聯汽車的基礎設施

  竺延風介紹,推動智能化和網聯化融合發展是我國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的重要途徑。車聯網技術所提供的超視距環境感知,高精地圖的開放應用,是提高車輛定位精度的可靠技術方案。但是目前支撐智能網聯汽車運作的公共基礎設施還不夠完善,高精地圖的國家體係尚未形成。

  竺延風建議,結合“十四五”規劃,推動各地逐步完善與智能網聯汽車相關的基礎設施,加快示范城市建設。加快形成智能網聯汽車高精地圖的國家體係,擴大高精地圖開放應用,在車輛精確定位、超視距感知、協同決策等領域,為自動駕駛解決方案提供技術保障。

  建立國家級數據中心

  竺延風表示,高度自動駕駛(HA)産品在國家智能網聯汽車試點示范區的認證還缺乏統一標準。高度自動駕駛産品需要經過嚴格的測試和驗證,國際通用的方法是多支柱法,其中,開放道路測試是車輛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驗證的關鍵和最後一環。

  他還説,目前,國內多個城市積極建立了自動駕駛測試的國家智能網聯汽車試點示范區,為自動駕駛産品的驗證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但各示范區之間對自動駕駛産品的測試要求不盡相同,認證結果尚未互聯互通。

  竺延風建議,加強國家級智能網聯汽車試點示范區的認證互通和數據共用,形成國家級數據中心。在不同的示范區認證成果中博採眾長,加快統一認證標準和技術要求,推動認證互通和數據共用,提升自動駕駛汽車整體技術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吳曄 】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719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