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9 10:40:24
來源:新華網

“走上去”“走出去”並舉 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兩會談中國新能源全球化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今年圍繞汽車行業的建言獻策中,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全球化發展成代表委員們的關注熱點全國人大代表、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提交了三項議案,其中兩項與新能源汽車發展直接相關。議案的背後,不僅是長城汽車對新能源汽車産業既要“走上去”又要“走出去”的發展經驗和探索,為中國新能源汽車未來發展及提升全球化競爭力和影響力提供了有益指引和借鑒。

  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全球化發展是必然趨勢

  業內普遍認為,經過十余年發展,中國新能源汽車已經具備領跑全球的先發優勢。中國已基本建成了本土化的電動汽車供應鏈體係,關鍵原材料能夠實現自主供給,電池生産能力處于領先地位,累計銷量佔據世界總量的47%。然而,近幾年以德、日等為主的外資品牌迎頭趕上,掀起一波全球新能源産業布局狂潮,中國新能源汽車仍以國內布局為主。為了應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亟需加快整個産業鏈的全球化發展和布局。

  在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看來,這一過程仍面臨諸多問題,包括:外資車企在華投資、合作、建廠等步伐加速,外資品牌新能源汽車正在迎頭趕上,中國新能源汽車先發優勢逐漸減弱,“走上去”面臨更大競爭壓力,“走出去”黃金窗口期不斷被壓縮;中國品牌中高端新能源汽車産品在全球影響力較小;新能源供應鏈體係尚不完善;一些關鍵技術或資源依賴進口;中國新能源汽車全球化發展的引導政策等仍待完善。

  為此,王鳳英建議:制定5-1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全球化發展規劃;扶持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擁有自主創新能力的企業向全球發展;搭建自主的全球化供應鏈體係,提升新能源汽車整體“走出去”實力;拓展國際經貿合作來帶動國內外企業互利共贏;制定新能源汽車關鍵核心技術以及全球化自我保護的防禦機制。

  “走上去”,長城汽車新能源布局厚積薄發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站上産業風口。國務院發布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純電動汽車成為新銷售車輛的主流,公共領域用車全面電動化,燃料電池汽車實現商業化應用,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規模化應用。眾多車企清晰地預見到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巨大潛力,紛紛搶灘布局,長城汽車就是走在前列的其中一員。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長城汽車研發已達10年之久,現已完成電芯、機理分析、PACK、BMS試制試驗室以及電池試制車間、試驗中心、分析中心等體係化建設,正在不斷加速新能源汽車領域核心競爭力的建設和提升。

  今年兩會,王鳳英深度聚焦新能源産業發展前沿領域,提出《關于推進燃料電池汽車發展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建議》,這份沉甸甸的建議背後,正是長城汽車先人一步的長期積累成果。

長城氫能技術中心

  當下,碳中和已成為全球共識。發展車用氫能産業,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作,提高可再生能源制氫比例,是實現低碳減排的重要途徑。得益于及早布局,長城汽車在這一領域已經取得諸多先發優勢。目前長城汽車已組建起一支世界級氫能、燃料電池係統及整車技術研發團隊,擁有氫能試驗基地、燃料電池試制中心等優質硬體資源。

  厚積薄發。經過多年苦練內功,如今在核心關鍵技術方面,長城汽車已成功申請363項氫能與燃料電池領域技術專利,並完成95kW乘用燃料電池發動機、70MPa車載儲氫係統、IV型儲氫瓶、120kW-150kW平臺化燃料電池堆、膜電極等多項核心零部件的開發。

  按照長城汽車發展規劃,今年內,搭載95kW乘用車燃料電池發動機的長城首款氫燃料電池SUV將正式量産,或將實現超過900公里續航。預計到2023年,長城汽車將推出第二代FCEV電池係統,電堆功率將提升67%,動力電池電量提高5倍左右,備受市場期待。

  “走出去”,擦亮中國制造名片和服務名片

  中國汽車産業不僅聚焦苦練內功“走上去”,更綢繆未來探索“走出去”。多來以來,中國車企在技術研發、産品品質、體係能力等方方面面積能蓄勢,如今已經錘鍊出開拓全球市場的實力,尤其是新能源汽車産業領域,正在成為中國汽車走向全球的有力突破口。

  當前,我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此大背景下,王鳳英提出《關于推動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全球化發展的建議》的深意,正是長城汽車緊抓時代機遇,堅定踐行“走出去”,提升全球影響力的戰略響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為中國汽車出海的先鋒軍之一,長城汽車正在為逐鹿全球市場夯實研發和生産基礎。長城汽車已經構建了以中國總部為核心,涵蓋歐洲、亞洲、北美“七國十地”全球化研發布局,建立了包括12大全工藝整車生産基地和5個KD工廠的“12+5”的全球化生産布局。目前,長城汽車已經擁有國際一流的研發設備和體係,具備SUV、轎車、皮卡三大係列以及動力總成的開發設計能力。

  行穩致遠。長城汽車逐鹿全球的理想正在不斷照進現實。在産品市場上,今年年初,長城汽車以歐拉好貓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試水泰國市場,並計劃在未來3年內向泰國市場推出以電動汽車為主的9款不同車型,在助力當地生態係統可持續發展的同時,加速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先發優勢在全球范圍內體係化落地。

  長城汽車意識到,放眼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實力,若想在國際舞臺保持優勢,不應僅局限于整車制造,還應結合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共同發展。立足長遠,長城汽車為打通海外産業鏈開疆拓土,旗下蜂巢能源已于2020年11月正式選定德國薩爾州建設電池工廠,建設包括電芯模組工廠和模組PACK工廠,總投資20億歐元。

  此外,在全球化的發展道路上,長城汽車深深知道,“孤軍奮戰”之路行不通。多年來,長城汽車重視與全球各行業巨頭的合作,建立同盟軍,共同打造未來汽車産業生態。早在2018年7月,長城汽車與寶馬集團合作成立“光束汽車”,探索“聯合研發,中國制造,服務全球顧客”的嶄新業態模式,為中國車企全球化發展提供了有益嘗試。

  長城汽車正在積極拓展全球市場,目前已在俄羅斯、澳大利亞、南非、印度、泰國及美國等國家設立全資子公司。長城汽車還積極完善海外銷售網絡,截至目前,海外銷售覆蓋全球60余個國家,全球銷售網絡超過500家,銷售區域覆蓋俄羅斯、澳大利亞、南非、智利、厄瓜多、沙特、阿聯酋、馬來西亞等國家核心城市核心商圈。不僅如此,長城汽車還重視售後服務體係的全面升級,在産品走出去的同時,讓服務跟上去,不斷提升海外市場客戶滿意度,提升中國汽車品牌美譽度

  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走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如何抓住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機遇,積極利用好國家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戰略,提升中國品牌中高端新能源汽車産品的全球影響力,讓中國品牌新能源汽車“走上去”、“走出去”考驗著中國汽車企業的智慧。我們欣喜地看到,以長城汽車為代表的中國汽車自主品牌正在加速發力,以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為契機,立足國內,進軍國際在打響“中國制造”名片的同時,打響中國汽車的服務名片。

【糾錯】 【責任編輯:吳曄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718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