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1 08:57: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2月召回62.12萬輛 特斯拉召回數量超去年

字體:

  2月,國內乘用車市場共有10個品牌累計發布11起公告,共計召回乘用車621224輛,同比增長381.91%,環比增長741.04%,數量激增。

  現代召回汽車超42.52萬輛,推升韓係在召回總量中的佔比達到68.457%;德係再陷高頻召回,2月,奧迪、寶馬、賓士和大眾4品牌共召回汽車134857輛,佔總量的21.71%。寶駿則因DCT變速箱缺陷,再次召回19680輛早已停産的寶駿560 DCT汽車。

  2月,特斯拉召回36126輛Model S和Model X,一舉超越其2020年召回總量。值得注意的是,2月8日,特斯拉還因異常加速、電池起火、車輛遠端升級等問題被有關部門約談;這也是去年3月10日之後,特斯拉第二次被約談。

  根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2月份發布的召回公告,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汽車頻道經過匯總、統計,整理出“2021年2月國內乘用車召回榜單”。2月,國內乘用車市場共有10個品牌累計發布11起公告,共計召回乘用車621224輛,同比增長381.91%,環比增長741.04%。

  途勝“復蘇”雪上加霜

  2月乘用車市場召回規模的激增,主要源于多起大規模召回事件的助推。 其中,現代召回汽車超過42.52萬輛,一舉推升韓係在召回總量中的佔比達到68.457%。2月,因“車輛HECU(液壓電子控制單元)內部可能發生短路,或導致發動機艙起火”,現代一批次召回425201輛途勝汽車。

  作為曾經的明星SUV,現代途勝的市場表現每況愈下,在召回市場“風生水起”。2018年因“機油升高”,現代召回400377輛全新途勝;但由于問題未得到徹底解決,該批次途勝于次年再度被召回……連年的大規模召回,令途勝的“重回正軌”雪上加霜,也讓北京現代的復蘇之路再添阻礙。

  寶駿DCT“再掀事端”

  與現代“同病相憐”的還有寶駿,2月,寶駿因DCT變速箱缺陷再次召回19680輛早已停産的寶駿560 DCT汽車。

  寶駿搭載的DCT變速箱可謂聲名狼藉,令眾多車主怨聲載道。曾有寶駿560 DCT車主表示,“車開了20900公里,就發現變速箱異響,送去4S店維修得知需要更換變速箱總成。”對此,2016年8月寶駿曾召回12485輛560 DCT汽車。2019年,寶駿又于5月和9月,分別召回19680輛560 DCT,以及32658輛530 DCT和730 DCT汽車。

  然而,召回並未完全解決問題,反映車輛“突然失去動力”的投訴依舊增多。在2020年的央視“3·15”晚會上,寶駿560終因變速箱故障被點名,其市場口碑也隨之降至冰點。本次再召回能否徹底解決車輛變速箱問題,並重樹寶駿品牌形象,還需持續觀察。

  德係再陷高頻召回

  德係品牌則再陷高頻召回,2月,奧迪、寶馬、賓士和大眾4品牌共發布6起召回公告,涉及車輛134857輛,佔召回總量的21.71%。

  同時,召回原因也是“五花八門”。其中,奧迪召回124800輛,召回原因包括“發動機控制單元中凸輪軸調節器驅動演算法的學習功能不完善可能導致結果偏差,可能導致停止運轉”和“供應商制造原因令轉向器中的皮帶輪可能存在尺寸偏差,極端情況下或導致轉向係統鎖止”。

  寶馬發布2起公告,召回8204輛汽車,涉及安全帶、裝配失誤、安全氣囊三項隱患;賓士因配件不符合制造規范、ESP係統與制動器不匹配、線束未按照規范安裝三項隱患召回1460輛進口汽車;大眾分兩批次召回的393輛進口車則陷入“部件安裝偏差”及“天窗安裝不過關”隱患。

  特斯拉召回不止

  特斯拉再次大規模召回以及被約談同樣引人關注。2月,特斯拉因“車輛eMMC多媒體存儲卡壽命到期會導致中央顯示屏軟件功能故障”召回36126輛Model S和Model X,一舉超越其2020年召回總量。

  不止于此,伴隨銷量的增長,特斯拉暴露出的問題愈發的“花樣繁多”:私自減配、自動駕駛失效、天窗脫落、斷軸、起火……加之慣用的“甩鍋”問題處理方式,使得其相關投訴不斷增多,並引起有關部門關注。

  2月8日,市場監管總局與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以及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宣布,就消費者反映的異常加速、電池起火、車輛遠端升級(OTA)等問題,共同約談了特斯拉汽車 (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3月1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還針對Model 3車型部分車輛違規裝配HW2.5組件問題約談了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並責令其按照《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準入管理辦法》有關規定立即整改,確保生産一致性和産品品質安全。(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郭躍)

【糾錯】 【責任編輯:劉芳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