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4 09:17:33
來源:新華網

攜手百度 吉利新能源能否借勢破局

字體:

  新華網北京114日電(劉牧平)111日,百度對外正式發布消息稱,將組建一家智能汽車公司,以整車制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吉利控股集團是其新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

  此消息一出,引起眾多關注。早在幾年前,互聯網造車、跨界造車盛行,百家爭鳴。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暴露出了種種問題。以至于如今存活下來的新勢力造車企業屈指可數。而傳統車企,依托多年的沉淀,在汽車“新四化”的趨勢下,不斷加速轉型步伐。百度在這個時間點宣布以整車制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有些耐人尋味。不過,在眾多的目光聚焦于百度的布局謀劃之時,這一合作對于另一方,吉利汽車又將帶來怎樣的影響?

  曲折的吉利新能源之路

  作為自主品牌中的領軍企業,吉利汽車這幾年可謂發展迅猛。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吉利汽車累計銷量132.02萬輛,連續4年位居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冠軍。

  不過,在新能源領域,吉利汽車的發展並沒有傳統燃油車那般風光。最新數據顯示,涵蓋吉利汽車幾何A、幾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電氣化産品在內,2020年總銷量僅為68142輛。幾何品牌是吉利汽車集團旗下的高端純電品牌,在2019年剛推出的時候也曾引起了極大關注。不過,銷量並沒有達到外界的期待。相關數據顯示,202011月,幾何C銷量為1059輛,幾何 A銷量為948輛。即便不與特斯拉Model 3,五菱宏光MINI EV這類新能源領暢銷車相比,就是較比亞迪漢EV、長城歐拉係列基本月銷過萬的車型,也是存在巨大的差距。

  polestar極星,是吉利與沃爾沃共同打造的電動汽車品牌。誕生之初,曾承載著PK特斯拉的期待。然而,此品牌一直在行業缺少存在感,産品線匱乏、銷量慘澹、發展遲緩。在202011月,此品牌還曾因為品質問題,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國産極星2首發版純電動汽車。

  吉利汽車在新能源轉型的起步其實並不算晚。早在2015年,吉利就提出了 “藍色行動”計劃。根據規劃,吉利到2020年,新能源銷量佔比能夠達到整體的90%,其中混動佔比65%,純電佔比35%。目前來看,佔比不足6%

  為什麼吉利起個大早,趕個晚集?

  業內普遍認為,作為一家本土車企,吉利很早就意識到了新能源是大勢所趨,但這種意識並沒有直接轉換成領先優勢,産品缺少核心競爭力,尤其是專業化平臺不斷盛行的今天,吉利很多産品還是油改電之作。

  油改電雖然能節省成本,加快産品推出時間,但這會讓市場對吉利發展新能源的決心和技術水準産生質疑。 

  “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玩家中,吉利可以説處于中間位置,前邊有比亞迪上汽廣汽等諸多比較強勢企業,吉利近期也在加速追趕之中。”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能否開啟逆襲之旅?

  SEA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正在成為吉利追趕的最新利器,這也是與百度合作的重要平臺。

  20209月,吉利歷時4年研發、投入180億元打造的SEA浩瀚智能進化體驗架構(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終于對外發布,這是吉利專門為了生産純電動汽車而打造的平臺。

  多年蓄勢,浩瀚架構確實讓人刮目相看。這一架構被稱為全球頻寬最大的純電架構,扭矩長度從1800mm3300mm,可以實現從A級車到E級車的全尺寸覆蓋,同時,浩瀚還宣稱可以將軟件的開發時間縮短50%以上,並且能夠在2023年之前實現開放道路上的高度自動駕駛。其介紹,其電池可以做到20萬公里無衰減,200萬公里長壽命,同時,100kWh無模組整合電池包的NEDC續航裏程超過700公里,在充電效率上可以實現充電5分鐘,續航120公里。根據規劃,目前已經有7個品牌,總計超過16款新車型啟動了研發。

  “與百度的合作對吉利來説帶來了更多的學習探索的機會,對于浩瀚架構也有一定的提升作用。”崔東樹稱。但是在他看來,互聯網和車企合作是一種造車模式,但不會成為主流。造車的核心還是要求自身實力強,而不是簡單地聯合就能成功。

  未來,強強聯合之下,百度與吉利的合作帶來了更多的想像和可能。但是能否在此刺激和支撐下,給落後半步的吉利新能源帶來加速前行並實現超車的元動力,恐怕還需要時間的沉淀。

【糾錯】 【責任編輯:劉芳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