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29 16:31:27
來源:新華網

綜述: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指明方向注入新動力——俄羅斯各界高度評價中俄元首宣布《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6月29日電 綜述: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指明方向注入新動力——俄羅斯各界高度評價中俄元首宣布《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

  新華社記者石昊 李奧 張繼業

  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兩國元首宣布發表聯合聲明,正式決定《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以下簡稱《條約》)延期。俄羅斯社會各界高度評價《條約》簽署20年來在促進兩國關係發展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認為兩國元首宣布《條約》延期符合兩國根本利益,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指明方向、注入新的動力。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説,《條約》簽署20年來,俄中關係已發展成基于平等相待、高度互信等原則的雙邊關係。元首外交在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俄中合作符合兩國根本利益,對于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至關重要。這樣的合作經得起時間考驗,能夠代代相傳。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俄中兩國元首舉行視頻會晤,決定《條約》延期,這種溝通渠道的存在本身就已證明俄中兩國關係是互信的和夥伴性質的。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新聞係俄中研究中心主任葉甫蓋尼·扎伊採夫認為,過去20年,俄中關係在《條約》的堅實法律基礎上穩步發展,兩國互信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兩國建立起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的當下,《條約》展現出珍貴的歷史和現實意義。俄中密切合作,為國際社會注入了正能量。

  俄羅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謝·穆欣説,俄中兩國友好關係有著良好傳統。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兩國擁有更多共同點,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俄中協作對于維護全球戰略安全穩定十分重要。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謝爾蓋·盧賈寧説,俄中兩國在國際政治中具有重要影響力,兩國合作富有成效。《條約》是不斷發展的,能夠應對新的威脅和挑戰、保障國際戰略穩定和安全。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東方學院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説,俄中雙邊貿易額穩步增長,兩國務實合作成果豐碩。《條約》簽署20年來,俄中合作經過長足發展,已經走向成熟。

  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盟主席維塔利·曼克維奇説,目前俄中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雙邊貿易額和聯合投資項目數量快速增加,兩國合作大有可為。

  莫斯科市民達恩·波托茨基説,多年來俄中關係不斷發展,成就今天的高度互信和睦鄰友好,“我相信俄羅斯和中國關係發展前景將會更加廣闊,兩國友誼對全球發展十分重要”。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60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