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發會議:去年亞洲經濟體吸引外資逆勢增長

新華網| 2021-06-21 18:18:03|責任編輯: 趙文涵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日內瓦6月21日電(記者淩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21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規模大幅下滑,但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經濟體卻保持韌性,所吸收的FDI逆勢增長4%,達5350億美元。

  貿發會議當天發布的《2021年世界投資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FDI總規模約為1萬億美元,較前一年下降35%。一方面,受疫情封鎖措施影響,全球既有投資項目實施放緩;另一方面,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令跨國企業對投資新項目持謹慎態度。

  具體而言,受公司重組及跨國企業內部資金流動放緩影響,去年流入發達經濟體的FDI縮水58%。而由于流入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經濟體的外資保持旺盛,發展中經濟體吸收的FDI規模保持相對穩定,僅縮水8%。

  從地區來看,去年流入歐洲的FDI縮水80%,流入北美的FDI下滑40%,而流入亞洲的FDI卻逆勢增長4%,佔全球FDI總規模比重超過一半。此外,亞洲地區去年對外直接投資增長7%,其作為發展中國家重要投資來源地的地位日益凸顯。

  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吸收的FDI增長6%,達1490億美元,仍是全球第二大FDI流入國;對外投資規模達1330億美元,與前一年基本持平,成為全球最大投資國。

  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中國是最早有效遏制疫情快速蔓延的國家之一,同時經濟在高科技産業、電子商務及科研等多重助力下迅速恢復,這是中國持續保持對外資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報告預測,2021年全球FDI將觸底反彈,有望比2020年增長10%至15%,但恢復至疫情前水準至少要等到2022年。同時,由于亞洲地區價值鏈相對具有韌性,經濟增長前景樂觀,預計該地區將表現更佳。

  不過,貿發會議警告,全球和各地區FDI前景仍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其最終表現將受到經濟復蘇速度、疫情趨勢、政府財政政策等因素的影響。

KEY WORDS: 貿發會議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8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