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8 16:51:33
來源:新華網

對話對抗兩手準備 朝美關係何去何從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國際觀察)對話對抗兩手準備 朝美關係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

  據朝中社18日報道,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17日在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表示,為維護國家尊嚴和自主發展利益,朝鮮的對美立場是做好對話和對抗兩手準備,尤其是萬無一失地做好對抗準備。

  這張朝中社18日提供的圖片顯示的是,17日在平壤舉行的朝鮮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現場。新華社/朝中社

  分析人士指出,為貫徹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戰略路線,朝鮮釋放出願意通過對話打破目前朝鮮半島核問題僵局的信號,但朝美在無核化路徑和方式上的明顯分歧很難消除,加之美國政府對朝鮮半島核問題關注度降低,朝美關係要取得突破面臨很大困難。

  釋放信號

  金正恩在會上分析了近期國際政治舞臺上發生的主要變化和朝鮮的外部環境,尤其是詳細分析了新一屆美國政府對朝鮮的政策動向。在談到對美關係時,他首次公開提出,要堅持適當的戰略戰術反制措施,做好對話和對抗兩手準備。

  這張朝中社18日提供的圖片顯示的是,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17日在平壤出席朝鮮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新華社/朝中社

  金正恩在闡述朝鮮對外政策立場時指出,要進一步提高朝鮮的戰略地位和能動作用,主動營造有利的外部環境,密切注視並靈活應對不斷變化的局勢,集中力量穩定管控朝鮮半島局勢。

  2018年,朝鮮宣布中止核子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集中全力投入到發展經濟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鬥爭中。此後,朝鮮一直延續這一路線。今年初,朝鮮勞動黨八大召開,金正恩在會上強調:“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是當前我們必須集中全力的最重要革命任務。”

  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表示,目前朝鮮國內政治、經濟等各領域發展平穩,為實現既定發展戰略,在外交領域出招是順理成章的事。

  美國總統拜登5月與訪美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晤,雙方均表示願與朝鮮展開外交接觸,採取務實措施推動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在與文在寅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拜登還宣布任命代理助理國務卿金成擔任“美國朝鮮問題特別代表”,以幫助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韓國外交部官員16日表示,金成將于19日至24日訪問韓國,屆時可能會與韓國和日本官員就朝鮮問題舉行會談。

  “戰略忍耐”?

  根據美國4月底公布的對朝政策評估,美方的政策目標仍然是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將尋求以“務實方式”對朝展開外交,但未提及具體行動安排。分析人士指出,美朝之間的相互敵視與對抗由來已久,在雙方關于無核化路徑和方式的分歧真正得到有效化解前,美朝關係難有根本性改觀。

  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八大報告中指出:“美國無論誰掌權,對朝政策的本質都絕不會改變。”他表示,“建立新的朝美關係的關鍵在于美國取消對朝敵視政策”,朝鮮將“本著以強對強、以善對善的原則同美國打交道”。這一表態被輿論普遍認為是對拜登政府發出信號,即朝鮮的選擇將取決于拜登政府採取怎樣的對朝政策。

  據報道,美國曾在2月中旬主動尋求與朝鮮接觸,但朝鮮始終沒有回應。5月初,朝鮮曾嚴厲批駁拜登在就任總統後首次國會演説中稱朝鮮“嚴重威脅”美國和世界安全的反朝言論,並表示朝鮮不能對此姑息縱容。

  美國和平研究所朝鮮問題專家弗蘭克·奧姆表示,拜登政府繼續把朝鮮作為一個需要遏制和威懾的對象,更多關注美國想要的東西——比如無核化,而不是關注朝鮮想要的東西。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時期曾對朝實行“戰略忍耐”政策,即在朝鮮展現“真誠對話意願”前拒絕與其對話。鄭繼永認為,拜登政府現在的對朝政策實際上是另一個版本的“戰略忍耐”政策。

  美國媒體也認為,拜登政府上臺後的種種跡象表明,美國的外交重心正在轉移,而朝鮮半島核問題並不在待辦事項清單的最前列,因此美方並不急于與朝方展開談判。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57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