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俄是航太合作的好夥伴——訪俄羅斯國家航太集團公司總經理羅戈津

新華網| 2021-06-18 10:42:31|責任編輯: 張樵蘇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聖彼得堡6月18日電 專訪:中俄是航太合作的好夥伴——訪俄羅斯國家航太集團公司總經理羅戈津

  新華社記者苑欣芳

  2021年全球航太探索大會于14日至18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市舉行,會議探討了空間探索領域的技術創新與國際合作。俄羅斯國家航太集團公司總經理羅戈津在會議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發展迅猛,俄中關係穩定,中國和俄羅斯是航太合作的好夥伴。

  羅戈津説,中國各方面蓬勃發展,GDP保持增長,科研能力強,是俄羅斯的好鄰居、好夥伴。兩國在航太項目中合作進步,共用技術與設備,互相支援的例子不勝枚舉,這説明雙方能夠基于技術專長將合作朝著富有成效且不失平衡的方向推進。“我們在大多數國際政治問題上的立場一致,為什麼不能把合作帶到太空呢?我認為這是非常正確的做法。”

  羅戈津表示,很多國家都在為飛向太空爭取技術和人才。“在這方面,中國和俄羅斯當然是非常好的合作夥伴,”他説,蘇聯時期的航太技術為中國在這一領域的發展提供了范例,甚至可以看到一些中國的飛船借鑒了蘇聯時期的設計,這是對技術的保留與發展。

  今年3月,中俄兩國政府簽署了《關于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諒解備忘錄》,啟動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合作。羅戈津強調,今年恰逢宇航員尤裏·加加林太空飛行60周年,兩國間的這一合作意義非凡。

  羅戈津表示,俄中將繼續相互支援,共同發展,而由兩國發起的國際月球科研站計劃也會“在平等的基礎上面向所有感興趣的國家和國際夥伴開放,以加強科學研究交流,推進全人類和平探索利用太空”。

KEY WORDS: 俄羅斯-中國-航太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57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