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專家用新技術了解蜂蜜來自哪些蜜源植物

新華網| 2021-06-10 14:06:11|責任編輯: 尹世傑
Video PlayerClose

  這張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6月9日提供的照片顯示研究人員檢測蜂蜜成分。新華社發(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供圖)

  新華社堪培拉6月10日電(記者白旭 岳東興)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近日發布公報説,該機構主導的研究發現,通過一項花粉DNA(脫氧核糖核酸)檢測新技術,能夠探明某群蜜蜂釀造的蜂蜜源自哪些植物,並借助這些資訊了解蜜源植物分布情況。相關研究發表在新一期英國期刊《生態與進化》上。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莉茲·米拉表示,過去常用顯微鏡識別蜂蜜中的花粉顆粒,以此判斷蜜源植物種類,但這種方法耗時、復雜。由于澳大利亞的獨特植物繁多,有時無法用上述傳統方法識別蜜源植物。

  研究公報介紹説,米拉和同事開發出名為“花粉DNA元條碼”的檢測技術,它能對蜂蜜中所含蜜源植物的花粉DNA片段進行基因測序,然後將測序結果與植物標本數據庫中的物種資料進行比對,從而更快速準確地辨認蜜源植物種類。

  這張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6月9日提供的照片顯示研究人員檢測蜂蜜成分。新華社發(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供圖)

  米拉説,研究人員用新技術檢測了來自澳大利亞各地的15種蜂蜜樣本後發現,桉樹及其所屬桃金娘科的其他植物是這些蜂蜜最主要的蜜源植物。米拉和同事還發現,澳大利亞商業生産的所有蜂蜜都含有不止一種蜜源植物成分,這反映了蜜蜂多樣化的自然飲食。

  蜜蜂以花蜜及其釀造的蜂蜜為食。公報表示,通過“花粉DNA元條碼”技術,可以了解蜜蜂的食物狀況,間接調查蜜源植物分布情況,以便將來設法幫助蜜蜂找到更有營養的蜜源植物。

KEY WORDS: 科技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55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