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05 10:32:56
來源:新華網

俄羅斯總統普京:俄中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4日在聖彼得堡表示,俄中關係發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準,雙方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俄方願同中方在更廣領域深入開展合作。

  6月5日,新華社社長、總編輯何平在北京通過視頻連線出席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世界主要通訊社負責人活動。這是普京在回答何平的提問。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當地時間4日晚間(北京時間5日淩晨),正在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的普京通過視頻連線會見世界主要通訊社負責人。在回答新華社社長、總編輯何平在北京提出的關于中俄關係的問題時,普京作出上述表示。

  普京愉快地憶及近年來同習近平主席的密切交往。普京説,前不久,他同習近平主席共同見證了俄中核能合作4臺核電機組順利開工,這是雙方在高技術領域開展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合作。

  普京説,俄中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這是雙方深化合作的重要基礎。經濟合作是雙方合作的關鍵領域之一。俄中雙邊貿易額已連年超過1000億美元,2020年雖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仍然保持了這一水準。相信到2024年,雙方有望實現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的目標。

  普京表示,俄中關係發展與時俱進,在飛機制造、月球科研、能源、環保、人文交流等廣泛領域開展著密切合作。俄方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歐亞經濟聯盟同共建“一帶一路”對接。

  關于國際事務合作,普京説,他毫不懷疑,俄中兩國將繼續在國際舞臺上加強協調配合,維護共同利益。俄中雙方的這種戰略協作,無疑有利于維護國際戰略穩定。

  普京還就新冠肺炎疫情、東京奧運會、國際和地區局勢及俄羅斯同相關國家關係等回答了其他通訊社負責人提問。他表示,疫情問題不應被政治化,在應對疫情中應把人道主義放在首位。只有齊心協力才能克服疫情負面影響。

  此次會見是在2021年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框架下舉行的活動,由俄羅斯塔斯社舉辦。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3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