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朝外交新路線前景幾何

新華網| 2021-05-04 15:57:24|責任編輯: 張樵蘇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國際觀察)美國對朝外交新路線前景幾何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出訪英國時表示,希望朝鮮能抓住機會與美國在外交上展開接觸。美國政府日前宣布完成對朝政策評估,稱將尋求以“務實方式”對朝展開外交,但未提及具體行動安排。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拜登政府對朝外交路線的出臺,圍繞打破目前陷入僵局的朝核問題,各方已開始新一輪博弈。盡管美方的最新表態為半島局勢緩和提出新的方向,但美朝之間敵視、對抗和不信任由來已久,美方下一步能否拿出切實有效的具體方案,化解雙方在實現無核化路徑和方式上的分歧,有待進一步觀察。

  美國新路線

  布林肯3日在七國集團外長會開始之際,介紹了美國政府在朝鮮問題上的新路線。他表示,美方將持續關注朝鮮的表態。

  根據美國4月底最新公布的對朝政策評估,美方的政策目標仍然是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拜登政府不會聚焦實現一個“大交易”,也不會依賴“戰略耐心”,而是追求“經調整的務實方式”,美方將尋求與朝鮮展開外交,並著眼于取得促進美國、盟友及前沿部署部隊安全的實際性進展。

  所謂“大交易”和“戰略耐心”分別指特朗普和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美對朝政策。奧巴馬政府時期,美方強調,在朝鮮展現出完全放棄核武器和彈道導彈計劃的真實意願前,美方不會與朝鮮展開外交接觸或對話。這一政策並不成功,朝鮮迄今為止六次核子試驗中有四次發生在奧巴馬政府任期內。

  2018年6月12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舉行首次朝美首腦會晤,簽署關于半島無核化等的聯合聲明,表示兩國將建立新型關係及共同努力構建朝鮮半島持久穩定和平機制。然而,雙方2019年2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二次首腦會晤無果而終,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

  有美方官員對媒體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的對朝政策是“以所有換所有”,奧巴馬政府是“以全無對全無”,拜登政府的政策就是介于兩者之間。

  朝鮮強回應

  在美國宣布對朝政策評估完成之際,朝中社2日相繼播發朝鮮外務省美國局局長權正根、朝鮮外務省發言人和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的談話,分別嚴厲批駁拜登在就任後首次國會演説中的反朝言論,回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對朝鮮人權狀況的指責,並就“脫北者”散發反朝傳單向韓國政府發出警告。

  權正根表示,美國所主張的“外交”只不過是掩蓋他們敵對行為的華麗外衣,如果美國依舊從冷戰思維出發,通過陳舊落後的政策來操縱朝美關係,“不久的將來就面臨不可收拾的危機”。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譴責美方日前在人權問題上的反朝言論,稱美方的行為是嚴重的政治挑釁。金與正則警告韓國政府不要容忍“脫北者”的錯誤做法,否則必將招致影響北南關係的後果。

  今年1月,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第八次代表大會上表示,建立新的朝美關係的關鍵在于美國取消對朝敵視政策,朝鮮將“本著以強對強、以善對善的原則同美國打交道”。這一表態被認為是對拜登政府發出的一個信號,即拜登政府採取怎樣的對朝政策,將決定朝鮮的選擇。

  分析人士指出,自拜登政府上任以來,朝鮮在美方對朝政策出臺前一直保持低調觀望,目的是希望給未來朝美對話留有余地,但顯然美國此次公布的對朝“外交加遏制”的政策沒有達到朝方預期。不過,朝方最新表態雖然火藥味十足,但均未指名道姓,此舉也為朝美關係未來出現新的轉機留下空間。

  前景不容樂觀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最新公布的對朝政策意味著在維持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目標的同時,美方將採取以部分無核化和部分解除制裁為交換條件的階段性方法。在美朝缺乏互信的背景下,這一政策在實際操作中面臨重重困難,能否切實執行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

  韓國總統文在寅4月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曾呼吁美國和朝鮮採取逐步、分階段的方式實現無核化。韓國輿論認為,韓國在推動解決朝核問題過程中曾發揮積極作用,將于本月舉行的韓美首腦會晤或將成為朝美能否重啟對話談判的分水嶺。

  輿論分析認為,目前在美朝雙方就實現無核化路徑和方式等分歧較大的背景下,雙方預計很難在短期內重啟無核化談判,即便恢復外交接觸,也或將難以在短時間內取得突破性進展。

  曾在美國國務院負責核不擴散事務的官員馬克·菲茨帕特裏克對記者表示,拜登政府的對朝政策是在半島無核化的大方向下著眼于更務實的目標,實際上就是“分步走”政策。鑒于朝鮮目前對拜登政府的“消極態度”,朝核問題在取得些許突破前很可能會經歷一段緊張加劇的過程。(參與記者:劉品然、江亞平、洪可潤、陸睿)

KEY WORDS: 美國 朝鮮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40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