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2 22:25:14
來源:新華網

王毅:中方期待東盟領導人特別會議實現三個“有利于”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4月2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分別同泰國副總理兼外長敦,東盟輪值主席國、汶萊外交主管部長艾瑞萬通電話,就當前緬甸局勢交換意見。

  王毅表示,即將召開的東盟領導人特別會議十分及時,十分重要。中方期待會議能為緬甸局勢緩和降溫發揮建設性作用,對外釋放積極資訊,實現三個“有利于”:

  一是要有利于推動緬國內政治和解。緬甸問題最終能否妥善解決,主要取決于緬甸自己。出路在于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通過政治對話尋求新的諒解,繼續推進來之不易的民主轉型進程。中方希望此次會議能鼓勵緬方以國家和民族大局為重,發出和平與和解信號。各方都能保持克制,相向而行。

  二是要有利于體現東盟建設性作用。緬甸是東盟大家庭一員,東盟比任何其他國家和地區組織都更了解緬特殊國情,都更具備建設性參與解決問題的條件。中方期待東盟堅持團結包容、協商一致的“東盟方式”,形成一致立場,發出共同聲音,進一步向國際社會展示,東盟有足夠政治智慧和集體意志向緬甸提供建設性幫助,有足夠政治擔當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東盟團結合作。

  三是要有利于避免域外的不當介入。實踐證明,域外勢力一味用強施壓無助于一國內部問題的解決,反而會帶來局勢動蕩甚至惡化,進而影響和破壞地區穩定。中方呼吁國際社會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多做有助于緩解緬緊張局勢的事情,而不是相反,當前則應共同支援東盟為此發揮應有作用。

  王毅表示,中方期待本次會議能為緬甸局勢實現“軟著陸”開個好頭,我們將繼續支援汶萊履行東盟輪值主席國職責,相信泰國、汶萊以及東盟各國都能為會議成功發揮重要和獨特作用。中方將同東盟保持密切溝通,並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做緬各方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36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