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22 22:08:46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為促進世界繁榮發展提振信心——海外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20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多國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展現出大國擔當,為弘揚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治理、促進亞洲和世界的繁榮發展提振了信心。

  人口與發展夥伴組織執行主任阿德南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展現了中國擴大開放、高水準開放的決心,彰顯中國推動全球經濟復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念。人口與發展夥伴組織將支援中國政府為促進全球團結、加強多邊主義所作的努力。

  寮國國會副主席宋馬·奔舍那十分讚同習近平主席“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的倡議。他説,要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出發,來看待和處理全球事務。國家無論大小強弱,都應參與全球事務,共同掌握全球前途命運。比如應對新冠疫情,就需要全球聯合應對、聯合防控、共用疫苗。

  尼泊爾外交事務學會執行副主任魯帕克·薩普科塔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著眼于解決人類面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習近平主席強調“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呼吁“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緬甸仰光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欽瑪瑪妙説,習近平主席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提出四點倡議,涉及全球治理、世界經濟和疫苗合作等方面。當今世界面臨多重挑戰,各國需廣泛協商、群策群力、利益共用,共同努力實現經濟復蘇。

  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李桂雄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為人類共同面臨的多方面挑戰提出中國方案,為世界各國提振了信心。共建“一帶一路”有望成為各國加強合作的重點,在緩解疫情影響、促進經濟恢復、減少貧困人口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越南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原所長武大略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要平等協商、開創共贏共用的未來等一係列倡議,展現出中國願同其他國家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態度。

  肯尼亞國際關係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呼吁國際社會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當今世界面臨全球健康危機、氣候變化、貧困和不平等等問題,習近平主席的呼吁非常重要。各國只有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多邊主義,克服困擾人類的跨境挑戰。

  格魯吉亞主流媒體《每日新聞網》主編阿弗坦迪爾·奧提納什維利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為後疫情時代加強國際合作指明瞭方向。他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倡議印象深刻,認為倡議體現了世界人民求和平、求平等的共同心聲,代表了世界未來發展的方向,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將獲得越來越多的國際支援。(參與記者:明大軍、楊臻、車宏亮、張東強、黃碩、蔣聲雄、李銘、章建華、劉春濤、周盛平)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