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韓美軍“保護費”怎麼又漲了

新華網| 2021-03-11 22:12:24|責任編輯: 徐宙超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首爾3月11日電(國際觀察)駐韓美軍“保護費”怎麼又漲了

  新華社記者陸睿

  韓國外交部10日宣布,韓國與美國就簽署第11份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完成第九輪談判並達成最終協議。協議中2021年韓國承擔的防衛費金額同比增加13.9%。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拜登政府上臺後調整外交政策,重新加強與韓國等盟國關係,解決了與韓方在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及駐韓美軍韓籍員工勞務費支付等問題上的矛盾。但雙方最終達成的新協定令韓方分擔金額大幅上漲,勢必加重韓國政府負擔,引發韓國社會廣泛擔憂。

  談判塵埃落定

  韓美兩國自2019年9月起圍繞第11份防衛費協定展開多輪談判,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要求大幅上調韓國分擔費用,而韓國則堅持認為,13%是韓國能接受的最大漲幅。由于分歧過大,雙方最後一份防衛費分擔協定于2019年年底到期後,始終未能達成新的協定。

  根據韓國外交部10日公布的消息,第11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有效期為2020年至2025年,2021年韓國承擔的防衛費金額為約1.18萬億韓元(約合10.4億美元),同比增加13.9%。這13.9%的增幅由兩部分組成,其中7.4%增幅與韓國國防支出增加相關,另外6.5%增幅與駐韓美軍韓籍員工人工費增加相關。

  根據協定,從2021年開始,韓國承擔駐韓美軍防衛費中的韓籍員工人工費分配比例下限從75%上調至87%;從2022年至2025年,韓方每年承擔的防衛費金額將同韓國國防支出增幅保持正相關。而此前的協定規定,韓國防衛費分擔額主要與物價增幅保持正相關。此外,新協定還規定,在防衛費協定過期時可向韓籍員工支付與上一年度持平的勞務費用,此舉將避免再次出現駐韓美軍以防衛費協定過期為由拒絕向韓籍員工支付勞務費。

  韓方談判代表鄭恩甫在新協定達成後表示,雙方達成的防衛費分擔水準“合理、公平”。韓國總統府青瓦臺10日就韓美第11份防衛費協定談判達成最終協議表示,此舉有助于進一步鞏固韓美同盟。但韓國輿論普遍認為,這顯然不是一份“合理”的協議。與上一份協定相比,韓國承擔的防衛費數額增幅顯著上調,大幅增加了韓國政府的負擔。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樸元坤認為,如此巨大的增幅很難讓人感到合理,韓國政府應該思考是否能從美方得到相應回報。

  引發普遍擔憂

  韓國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新協定規定韓國今年防衛費分擔額上漲13.9%,似乎與韓國此前堅持的13%的談判“底線”沒有太大差距,但最大問題在于新協定首次規定,韓國今後每年分擔額將與當年國防費支出掛鉤,並取消了增幅上限。這一規定將最終導致韓國每年承擔防衛費金額不斷增加。

  韓國總統文在寅執政期間,為謀求防衛自主,軍費支出大幅增加。根據韓國國防部去年8月公布的2021到2025年國防中期計劃,國防預算每年平均增幅約為6.1%。根據新的防衛費協定,這就意味著至2025年,韓國防衛費分擔額每年也將至少增長6%左右。

  此前在雙方第11份防衛費協定談判過程中,特朗普政府漫天要價,要求韓方每年負擔約50億美元的駐韓美軍防衛費,這一金額是目前韓方每年承擔費用的5倍左右。這一要求被韓國拒絕後,美國降低要價,要求韓國將每年承擔的防衛費上調50%。

  韓國學者金東燁算了一筆賬。他説,考慮到韓國國防支出增速,預計在新協定有效期的最後一年即2025年,韓國負擔的防衛費分擔金額或將逼近1.5萬億韓元(約合13.1億美元),這一數字實際上與特朗普政府此前要求的50%增幅並無多少差異。

  還有韓國媒體指出,此次大幅提高防衛費分擔額可能僅僅是一個開始,今後不排除美國在購買武器裝備等更多問題上向韓國施壓。

KEY WORDS: 美韓,軍費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