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包餃子、舞龍舞獅、澳式燒烤——堪培拉居民“中西合璧”慶春節

新華網| 2021-02-13 18:22:30|責任編輯: 成嵐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堪培拉2月13日電 通訊:包餃子、舞龍舞獅、澳式燒烤——堪培拉居民“中西合璧”慶春節

  新華社記者白旭 岳東興

  包餃子、貼春聯、唱昆曲、舞龍舞獅、澳式燒烤……近日,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居民通過“中西合璧”的方式,慶祝中國農歷新年。

  彭佑梅今年80歲,女兒女婿在堪培拉一家科研機構工作。春節到了,老人同女兒女婿在一起包餃子。“我們到這邊十年了。”她説。

  去年,一家人原計劃回中國過年,但因疫情影響沒有成行。今年他們一家邀請一些學生一起過年。“我們一起看春晚、打牌。”彭佑梅笑著説。

  在位于堪培拉市中心的華僑華人團體澳華會辦公室,紅色燈籠和牛年主題剪紙營造出喜慶的過年氣氛,一些華人在這裏唱昆曲、舞劍,共慶新春。

  “每年澳華會都組織春節聯歡會,今年因為新冠疫情不能舉辦,但我們可以小規模組織一些慶祝活動。”身穿戲服的工作人員李健菁説。

  在堪培拉,有不少華僑華人還在家門口貼上春聯和福字。

  一些當地人也加入了春節慶祝活動。克林頓·希恩兩年前開始同伴侶冉茂莉一起慶祝春節。他們的春節大餐“中西合璧”,既有中國特色餃子,也有澳大利亞燒烤。

  希恩説,今年有更多華僑華人留在堪培拉過年,這裏的華人社區更加熱鬧,盡管他們不能回國看望親友,但是“(對親友的)愛不會減少”。

  13日大年初二,堪培拉市中心的步行街和商場舉行舞龍舞獅表演,鑼鼓聲吸引了當地民眾駐足觀看,拍照留影。表演者來自當地一家功夫學校,他們一邊表演一邊向在旁邊觀看的兒童分發糖果。當天商場安排了身穿“社交距離大使”字樣服裝的工作人員,隨時提醒人們保持距離、有序觀看表演。

  羅欽·格拉夫是表演者隊伍中的一員。三年前,他開始學舞龍舞獅。“由于疫情影響很多人出行受阻,這樣的活動能讓人們心情好,並且對中國文化産生興趣。”他説。

  蘇珊娜的丈夫是華人,他們一家人13日一早就來市中心觀看表演。她告訴記者,他們每年都會看舞龍舞獅表演。“我們很喜歡這樣的表演,非常有節日氣氛。”

  談到新年願望,蘇珊娜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健康。希恩則希望自己能夠變瘦一些,冉茂莉希望家人健康平安,另外能多賺點錢。

  彭佑梅的新年願望是疫情能早點兒結束。“疫情結束了,我們就可以回國了。”她説。

KEY WORDS: 包餃子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98893